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赞!高铁上乘客突然昏厥 两位到三穗挂职的医务人员合力救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5-17 13:14:20  来源:贵阳晚报 +/ZAKER 黔东南  

  5 月 6 日 16 时 18 分,从杭州开往三穗的列车刚驶过长沙南站,一阵疾呼声传来,惊动了刚从洗手间出来的盛敏。盛敏是挂职三穗县八弓镇卫生院江干区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闻讯赶来,只见 04 车 1 排靠窗坐的一位男士面色苍白,站在一旁的男士不知所措 ......

  盛敏急忙上前询问,但患者已经呼之不应。盛敏又急忙摸了摸脉搏,发现极其微弱,无法测到,患者此时已经大汗淋漓,情况看上去不太妙。盛敏又询问患者家属相关疾病史,是否曾进食。家属告知患者有高血压病史,中午时曾呕吐过,吃进去的食物都吐光了,后来便再也没吃东西。

  盛敏马上大声喊来同一车厢 13 排的葛丽珍医生,并通知家属联系乘务员。葛医生赶来后,立即为患者检查身体,结合患者症状和病史,考虑是低血糖昏迷。

  在疾驰的列车上,口服补充糖分是首要之选。葛医生打开乘务员拿来的急救箱,发现仅有一些常用药和血压计,并无高渗糖水。列车员拿出含糖果汁和巧克力代替,葛医生边压人中,边大声呼唤患者,让患者尽量进食果汁,患者勉强进食一些果汁后,稍稍能睁开眼,但意识仍处于模糊状态。

  " 别担心,我们是医务人员,有我们在,没事的。" 葛丽珍和盛敏用言语安慰着他,又抚摸着他的手,就这样一直陪伴着他,鼓励其进食一些巧克力和水。

  18 时 26 分,列车经停湘潭北站,家属要求就近下车,拨打 120 急救电话。盛敏为其测血压 70/40mmHg,患者神志略转清,面色较前好转,她们和乘务员一起护送患者下车,患者弟弟不停道谢。

  据了解,葛丽珍是杭州市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从 2020 年 2 月开始,从杭州到三穗县开展为期 1 年半的帮扶。盛敏是副主任护师,也是葛丽珍在杭州的好搭档,2020 年 10 月到达三穗开展为期 7 个月的帮扶。这两位从业知识丰富的医护,趁五一假期探亲,在回三穗的高铁上,刚好遇到了这紧急的一幕。

▲葛丽珍

▲盛敏

  5 月 7 日中午,列车员通过微信告知盛敏和葛丽珍,患者入院后确实被诊断为低血糖昏迷,经妥善治疗后,已经于 7 日上午好转出院。患者和家属也再次对她们的帮助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州扶贫办副主任杨检到瓦寨镇观音阁村调研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