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四个加强”抓好文物保护利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5-13 14:00: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文物是历史的重要载体,见证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发展过程,它蕴涵着丰富的历史、艺术、科学、文化信息,具有不可再生性。近年来,三穗县始终把文物保护放在首位,坚持依法保护、科学保护,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加强规划部署,提高文物“活化利用”。我县科学编制了《三穗县新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三穗高门楼坡炼钢炉遗址保护规划》、《三穗八弓文笔塔和武笔塔文物保护工程规划》等文物保护规划,完成4处省级、2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划定工作。启动了三穗县“十四五”文体广电旅游发展规划,以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加强目标管理,提高文物保护水平。落实文物保护包保责任人。明确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由县处级领导包保,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由科级或文物所在乡镇领导包保,并挂牌公示。强化日常管理。将文博单位安全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适时更换消防设施,明确博物馆单位安全责任人,对重点文物保护场所安装智慧用电管理系统,有效提高消防管理能力。

  加强文物申报,提高城市文化品质。目前,我县公布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6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处。杨至成将军纪念馆申报为“第六批贵州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第三批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并结合我县民族文化和历史底蕴,修建了千里苗疆门户博物馆、大跃进遗存博物馆,进一步提升三穗城市文化品质。

  加强文物宣传,彰显三穗文化底蕴。拍摄电影《杨至成火线供给》,并在电影频道等播出,进一步宣传将军英雄事迹。每年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特色宣传活动,开展文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利用知晓率。2021年来,我县各文博场所共接待游客达3.48万人次,走进博物馆日益成为市民群众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耿秀福、欧忠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三穗一家三口被洪水困二楼 民警找来木船助其脱困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