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苗乡家庭好医师--记苗族女共产党员、第三个中国医师节雷山县“优秀乡村医师”王云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5-13 13:57:2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雷公山脚下的雷山县西江镇黄里村卫生院有一位身着白衣戴着口罩的中等身材年轻女医生,以院为家坚守工作岗,每当村民群众到该医院求医、看病时,这位医生笑容满面地热情接待,并用一次性水杯到饮水机打开接水让给在座的病者饮用,然后耐心地用苗语了解他(她)们的病情并量血压、量体温等健康情况,对症下药,让病者入院开心,出院健康。她用“真心做事,真诚待人,真情奉献”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她,就是雷山县苗族女共产党员、西江镇黄里村村医师、第三个中国医师节雷山县“优秀乡村医师”王云霞同志。

  今年26岁的王云霞,女,苗族,中共党员,出生于贵州省凱里市舟溪镇石青村。她生在深山沟里,长在苗乡村寨,让她养成了好学医术爱好。王云霞在小学读书期间,学习成绩很好,曾被石青村小学评为“三好生”。她的大舅是一名老村医,从小受到大舅的影响,2011年初中毕业于鸭塘中学后毅然选择了贵阳卫校(凯里校区)三年后又推荐到贵阳护理职业学院。经六年的孜孜不倦,她以优异的成绩2017年7月终于毕业贵阳护理职业学院,顺利成为一名光荣的白衣天使。

  王云霞2018年11月担任乡村医生以来,带着那份青春的热情、医者的仁心以及那份难舍的责任,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和平安。认真负责地做好医疗工作,深切的认识到一个合格的基层卫生所医生应具备的素质和条件,积极协助村干部做好农村合作医疗宣传工作,主动向村民介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内容及补偿办法,积极配合上级,按照镇卫生院的统一标准要求,布局合理的规范化村卫生室,实现四室分开、配备了微机和规范化的诊疗设备,实现了合作医疗门诊统筹报销,让村民在卫生室门诊看病就能报销药费,接待本村患者和村外患者,做到小病不出村,从根本上解决了广大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把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拥护和绝口称赞。

  王云霞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认真做好健康档案、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地方病防治、康复、医疗等公共卫生工作,现已为黄里村常住居民进行了健康查体并建立了城乡居民健康档案,为200多名老年人,133例高血压病人,18名糖尿病人,2名严重精神病人建立健康档案并纳入健康管理,提供每三个月的上门随访服务。每年都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服务,听心肺、测血压、量血糖,建议治疗和康复方案,对卧床不起的老年人亲自上门开展体检服务,成为了老年人的健康顾问。在该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较好的完成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2020年黄里村常住人口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00余人,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480人,签约服务率100%,以“优服务送健康”为根本任务,实现签约一人,服务一人的目标,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同时定期对村民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积极向村民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并发放健康扶贫宣传资料400余份,进一步提高村民对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做好扶贫相关材料收集整理等工作。黄里村居住条件所限,全村多为陡基吊脚楼房,出门靠步行爬上爬下。因此,该村卫生院曾有几位医生在这里“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不安心行医工作。而近三年来,王云霞与前者不一样,用两条腿上上下下走遍了全村400多家农户,哪家住在哪里,家里有什么人,门朝东朝西,她都一清二楚。“王医生每月三四次都到我家来为我父亲量血压、测体温、了解身体健康情况,让父亲百年长寿,签了家庭医生就是好。”该村94岁高龄杨昌志的大儿子杨长保对家庭医生王云霞满意地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面对未知的生与死的考验,王云霞没有退缩,独自一个人坚守在村卫生室第一线,面对一张张外地归来者惊恐的面容,一丝不苟的接诊、登记、筛查,宣传隔离、防护知识,监控病情的发展,随时做好突发病情的处理和上报工作,连续超负荷的工作,没有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这一年王云霞儿子才满一岁,她不得不选择了断奶,把儿子送到了奶奶家照顾。她说,每当面对丈夫和孩子时,她能读出他们眼中的理解和关心,可越是这样,她自己心里越愧疚。她知道,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工作,她没得选择。王云霞从参加工作那天起,就没有间断过学习,她珍惜每一次外出培训的机会,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注重加强自身医疗水平的提升,加强对各种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学习和了解,认真学习新的医疗技术和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医疗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把医风医德放在第一位,以自己优秀的服务,给广大患者和上级领导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她的努力和追求,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她先后获得毕业护士资格证书、微生物检定工证书、临床检验士资格证书,2020年8月被授予第三个中国医师节雷山县“优秀乡村医师”称号。(张希才)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雷山路政执法大队多举措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