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紧急通知 | 本周黔东南将有两场强降雨,时间是……大家注意防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5-17 12:43:21  来源:掌上黔东南综合整理  

周一清早

大家一出门

就经历了大雨的洗礼

  黔东南州气象局、黔东南州应急管理局5月17日8时20分发布气象信息快报:据气象监测,16日20时至17日8时全州阴天转阵雨或雷雨,共出现12乡镇20站大雨、79乡镇136站中雨,其余小雨。





  最大降雨量施秉甘溪乡江凯35.7mm,施秉城关沙坪35.4mm次之;1小时最大雨量岑巩天马28mm,出现在17日7~8时。大雨以上量级降雨主要分布在施秉、岑巩、黄平等县。预计今天白天全州阴天有阵雨,雨量小到中雨,州中北部部分乡镇大雨。

  黔东南州气象局、黔东南州应急管理局5月17日11时20分发布气象信息快报:据气象监测,17日8时至11时全州新增现9站大雨、132站中雨,最大降雨量锦屏钟灵32.5mm;另16日20时至17日11时岑巩凯本51.5mm暴雨;全州另有50乡镇86站大雨;109乡镇230站中雨。大雨以上量级降雨主要分布在清水江流域及以北地区。目前较强降雨回波已经移至天柱、岑巩东部、锦屏东部和从江南部,预计今天下午州东部、南部阵雨或雷雨转阴天,部分乡镇中雨,其余地区分散阵雨转阴天。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

  据贵州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本周贵州省将有两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和明显强对流天气对交通运输、户外作业、农业生产等方面会产生不利影响,请提前防范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以及强对流危害等。

  贵州省气象台16日发布本周天气预报,预计本周(17日-23日)将有两场强降雨:

  第一场:预计发生在周二夜间至周三,降雨主要影响省的东部和南部地区;

  第二场:预计发生在周五夜间至周日,主要影响省的中部及以东以南地区。

  目前看来两场降雨的雨量普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部分县市将伴有冰雹、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余时段全省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


 

  黔东南州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

  本周我州以降雨天气为主,其中18日夜间至19日和22日夜间至23日前后有两次暴雨天气过程,雨量大雨到暴雨,部分乡镇大暴雨,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近期降雨偏多,我州大部地区土壤含水量饱和,请注意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塌方等次生灾害。

  预计17日白天到夜间全州阴天小雨,部分乡镇中雨,气温下降;16县(市)城区最高气温17~21℃;凯里:阴天有小雨,气温16~19℃。

  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16县(市)城区最高气温20~23℃。

  18日夜间至19日大雨到暴雨,部分乡镇大暴雨,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雨,16县(市)城区最高气温22~26℃。

  20日小到中雨转阴天。

  21至22日白天阴天间短时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乡镇中到大雨。

  22日夜间至23日大雨到暴雨,部分乡镇大暴雨,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雨。

  鉴于5月以来连续发生强对流及强降雨天气,气象专家提醒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关注当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防范冰雹以及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同时气象专家解释说,我国4月中旬以来的这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主要影响了长江中下游地区,其出现的原因是西南暖湿气流增强,带来了充沛的水汽和热量,形成了有利于强对流发生的上冷下暖大气层不稳定条件。随着北方来的冷空气南下和高空槽东移,极易触发强对流天气。

  对于贵州来说,今年强对流天气比较异常,主要表现在4月底之前贵州的强对流天气显著少于常年,但进入5月后,强对流天气却明显高发,且极端性也显著增强。近期降雨偏多,我州大部地区土壤含水量饱和,请注意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塌方等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2021年5月招聘岗位需求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