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2万余亩油茶种植成为助农增收致富的加油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13 15:57: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笔者从黄平县林业局获悉,去冬今春,黄平县完成油茶种植基地标准化建设面积15484.1亩,占任务数的103.2%;完成老油茶低效林改造5000亩,占任务数的100%。新建基地油茶苗木均采用2年生以上容器大苗栽植,成活率达90%以上,苗木长势良好,经济效益可观。

  近年来,黄平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优势,着力挖掘林业发展潜力。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技术指导的方式,全力以赴调整林种结构,科学谋划油茶产业,强化基地建设和后续管理,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油茶产业有收益、可持续发展。“去年我的油茶开始挂果,单株产量达50斤左右,出油率在25%,一共收得干油茶籽4700余斤,干油茶籽卖11块钱一斤,收入50000余元”,纸房乡向心村5组冯文友高兴地告诉笔者。

  据了解,油茶产业绿色环保,市场前景广阔,符合绿色发展要求,有效调整林种结构,巩固森林生态优势,强化技术推广运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发展油茶产业过程中,黄平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保障农民利益,将发展油茶产业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紧密结合,确保农民成为最大受益者。“我们合作社在上塘木江三支寨高标准新建油茶种植示范基地3000余亩,不仅解决60余人就地就业,当地农户每人每天有80元的务工收入;同时今年在基地发展林下太子参,长势良好,丰收有望,收入可观”,黄平县绿富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永明满怀信心的说。

  据悉,黄平县在发展油茶产业上,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按照“资金拉动、企业带动、政策推动”的保障措施,以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为战区,统一调度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利用采伐迹地、撂荒地、低产低效林地、退化经济林地等发展油茶产业,严格按照贵州省油茶基地建设标准实施,在坡度低于15℃的采取全垦整地,大于15℃以上的实行打大穴或带状整地,栽植密度为3×3米,74株/亩,打穴规格为60×60×50厘米,引进油茶新品种长林4、长林40、长林53号、湘林210号。截至目前,该县油茶种植完成投入2240万元,高标准新建完成上塘木江三支寨、野洞河万丈坳等油茶种植示范基地5个,完成老油茶低效林改造0.5万亩。示范建设基地由该县绿洲林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接油茶建设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联营模式:自油茶种植有收益后以及在该林地内从事其他经营除了成本后利润按照8:2:1比例分成,即农户占8成,公司占2成,合作社占1成。农户在油茶基地进行套种太子参或矮杆农作物,形成林药套种,做到以短养长,短期林地农户和公司收到了土地租金,种植太子参或矮杆农作物农户获得了收益,减少了油茶基地除草费用,促进了油茶林木生长,收到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真正让油茶产业成为助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加油站”,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金山银山百姓富、绿水青山生态美奠定基础。(张军)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培育走访调研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