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制茶技能哪家强?这场“PK”结果出炉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13 11:27:22  来源:黔东南微报  

  4月12日上午,2021年黔东南州第一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比赛结果经过比拼全部出炉,黎平代表队获得了扁形绿茶和红茶制作的一等奖,雷山县代表队则斩获卷曲形绿茶制作一等奖,大赛在茶乐声中圆满闭幕。





  巧手制香茶,匠心传技艺。制茶大赛是制茶人技能展示的舞台,短短3天时间里,来自我州黎平、雷山、丹寨等12个重点产茶县的50多名选手,在比赛中大显身手,用自己的匠心巧手炒制出了一锅锅色香味形上佳的春茶。

  黎平县代表队参赛选手杨胜联说:“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要有耐心不能急,每一步都要做到很用心,每一个制茶师傅的工艺都不一样,在这一次制茶的过程中跟大家学到了很多东西,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提升和改变的机会,会继续向他们学习。”

  在比拼大赛中,手工制茶人用双手全程与茶叶接触,凭借感觉和经验掌控火候,饱含了制茶人的智慧和心血,通过手工制作出的茶叶也更有个性和灵魂。

  “红茶制作过程要随时守着,细心观察,避免过度,比如萎凋,要注意时间,发酵和烘干要注意温度,才会阻止活性酶的发酵。所以说,做出一杯好红茶,必须要用心去做好每一片茶叶。”黎平县代表队参赛选手杨美香通宵达旦守在加工厂,制作的红茶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第二名。



  为了公平公正,此次比赛的原料和设备都由组委会统一定量提供,并邀请了五名省级裁判专家,对选手炒制的茶以形状、气味、汤色等内容进行了综合考核打分。



  第一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评委廖承向记者介绍,此次比赛按照黔东南的雷公山绿茶和黎平红茶的相关标准来进行评定,大赛主要以手工扁形绿茶、手工卷曲形绿茶、手工红条茶三款制茶工艺为主,并采取专家现场打分的方式,最终评出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共20名。

  据了解,此次比赛各项成绩前三名选手将代表我州参加本年度4月15至18日在毕节举办的全省第十届手工制茶大赛。通过比赛,为选手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也让选手们找到了差距和不足,提高了制茶热情,同时也展现了全州茶人的激昂奋进的精神面貌。

  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娅说,此次技能比拼大赛旨在传承弘扬茶叶传统加工工艺和工匠精神,为我州培养茶匠提供交流学习平台,更好保护传承弘扬创新手工制茶工艺,进一步助推我州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龙思全 郭小旭黎平台 姚强)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贵州盐业(集团)黔东南有限责任公司招聘【工作人员 1 名】
下一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黔东南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被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