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公安改革新举措!这43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警告教育为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12 09:39:18  来源:凯里人论坛  

  4月9日,记者从黔东南州实施“轻微交通违法温馨提示”公安改革举措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黔东南州全面推广实施“轻微交通违法温馨提示”这项举措,明确了未影响道路通行和造成交通事故或拥堵等7种情形、共43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对驾驶人给予警告或批评教育并温馨提示后予以放行。

  在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管理中,既要严格执法,又要强化服务意识,通过“人性化”执法、规范化执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威严,同时又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目标。

  为深入践行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进一步深化公安改革,转变执法理念,优化交管职能,提升执法效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便利出行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提升黔东南州公安交警新形象,助推“锦绣黔东南”大旅游发展。

  黔东南州公安交警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就合法性和操作性召开专家论证会等方式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制定了《黔东南州查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操作规程(试行)》,明确了未影响道路通行和造成交通事故或拥堵等7种情形、共43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对驾驶人给予警告或批评教育并温馨提示后予以放行。

  据了解,实施“轻微交通违法温馨提示”有以下几种情形和方式:一是路面民警执勤中现场发现的驾驶人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二是通过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发现的机动车违停等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采取警告或者口头批评教育并纠正后放行、发放温馨提示卡进行告知、手机短信温馨提示等方式来实施。

  此外,在对轻微交通违法进行温馨提示柔性执法的同时,对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超员超载等影响交通安全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一贯保持严管严查、重处重罚的原则和“零容忍”的态度,一律严惩不贷。

  黔东南州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肖文斌在发言中指出:“希望通过温馨提示的柔性执法,让交通参与者感受到执法的温暖,体现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的社会效果;体会文明城市和锦绣黔东南的开放与包容;提升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既有利于创建一个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又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公安改革带来的红利。”

  据悉,此前,凯里、锦屏等县市已正在试点实施,此次新闻通气会,正式全面在全州推广实施“轻微交通违法温馨提示”这项公安改革举措。公安机关将会充分接受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不断提升,让黔东南公安交管执法服务管理工作做得更好、更优、更实。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2021年清明节假期,黔东南实现旅游收入12.33亿元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拟予登记保护,黔东南这3个农产品名列其中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