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千亩黑木耳盛开致富花百姓采摘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19 14:46:5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黄平县旧州镇“二战机场”旁的远鸿黑木耳种植基地里,一排排黑木耳菌棒整齐地排列着,一朵朵黑木耳在菌包上开满致富花 ,好像一朵朵盛开的“黑牡丹”。40多名女工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木耳,上车的、搬运的、称木耳的、倒木耳的,基地里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黄平县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与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制定了发展产业致富的路子。经过多方考察学习后,最终决定将木耳种植作为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的新突破口,纳入产业脱贫中的“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计划。经过专家检测,当地的气候和水质都非常符合黑木耳所需的种植条件。之后,一个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的远鸿公司落户在全省“100个高效农业园区”旧州镇万亩大坝上。

  “项目实施后,我们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培育健全食用菌产业链,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辖区内长期有20多人在基地务工,年内户均增收2万多元;基地用工高潮时,每天100多人下地,老板还嫌少,带动了附近几个村的经济效益,真正起到了龙头的作用。”旧州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杨明说。

  “我们把田土流转给老板种植黑木耳,我们得流转费后,还可以在基地务工,一天七八十块钱,一个月也有2000多块钱,这比种粮食划算多了。”草芦坪村基地务工的易永寿感激地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截至目前,黄平县黑木耳种植面积1600亩,已下田黑木耳面积1600亩。“每亩田投放菌包7500袋,每菌棒能采摘0.15斤左右的干木耳,按市场价25块钱一斤,每袋赚4块;按亩产干木耳1500斤,一亩田收入就有3万元以上。除去菌种、人工费、设施投入等成本,预计每亩收入在1万元左右。”远鸿公司基地负责人算了算说。

  为巩固脱贫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黄平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全县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据介绍,去年全县6个黑木耳生产基地共种植黑木耳12000万棒左右,带动农户3200余户增收。(张玉良)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召开深化园区体制机制和工业企业行政审批联办事项执法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