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边远苗乡,永远牵挂的家---从江县东朗镇党委第一书记蔡子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29 14:11: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叫蔡子明,2019年7月,受州委州政府派遣,到从江县东朗镇任党委第一书记,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刚下火线,又临危受命,从已摘帽的麻江龙山到正处刀耕火种的从江东朗,说实话,其实内心还是有些惆怅。但到贫困程度最深的月亮山腹地,到贫困面最广的边远山区,集中优势兵力向最后贫困发起总攻,既是光荣任务,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

  2019年7月14日,伴着炎炎烈日,一路颠簸、一路尘扬,车窗外雄伟壮丽的盘山公路和延绵如带的百里梯田,朦朦胧胧的呈现在我的视线里。走走停停,已记不清到底跨越了多少坑坑洼洼,到底跋涉了多少绕山弯道,终于到达东朗驻地。这是我赴东朗报到的第一印象,千沟万壑的公路,满山飞扬的尘土,一身疲惫。

  记得刚到东朗的时候,我曾一度为东朗的贫困程度、干部队伍、基础设施、居住条件、环境卫生、群众意识,感到惊诧、伤心和遗憾。是肩上的担子太重,是脱贫使命太大,更是对东朗两万多名苗族同胞千百年来艰辛的发展历程深表敬畏和同情。

  2019年8月,在我刚到东朗不久,我的麻江县老领导景卓县长、万敏副书记以及州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玉生主任等,到东朗调研指导工作,并看望我,由于我无比的感动和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不禁伤心落泪。

  因水土不服的重感冒,因公路破烂而新换的越野车,因昼夜温差大被抛弃的夏凉被……最后,我还是很好地适应了别样的东朗。
 

  做风里雨里可爱的苗乡人

  东朗干部大部分是90后,甚至还有00后,他们年轻有为、心生向阳、干劲十足,但缺乏经验、等待激发、需要带动。于是,我从定制“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大字开始,把指挥阵地精心布置一番,并相继完善了公路沿线及村寨宣传设施,浓浓的攻坚氛围扑面而来。每逢夜深归来,顶着“听党话,跟党走”发光大字的办公大楼,被灯光点缀,每一个清脆的键盘敲击声,无意划破了夜的宁静,伴着21个指挥阵地规律的躁动,泛起“大爱”涟漪,淹没了苗乡万家灯火。

  这里是苗族村寨,环境卫生“脏乱差”非常严重。到东朗第一天,我就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镇区开展卫生大扫除,轰轰烈烈地开启了人居环境提升革命。我这人天生眼里容不下“垃圾”,所以我车上经常备有扫帚、钳子和垃圾袋等工具,走到哪捡到哪,看到哪清到哪。亲自带队定期到镇区及公路沿线开展卫生打扫,带动各村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一拆两治”,镇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村容寨貌焕然一新。当然我也多了个“捡垃圾书记”的外号,成了东朗成千上万个“环境卫生小红帽”里的“大红帽”。

  作为镇党委第一书记,我的职责就是全面带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激发斗志、点燃热情,全力以赴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冲刺。从带头捡垃圾开始,到除夕夜返岗抗疫,再到日夜兼程驻村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用行动凝聚攻坚力量,用情感鼓舞干部群众,筑牢信念,壮大格局,克服困难,砥砺前行。

  在刀耕火种的攻坚日子里,有勤劳勇敢的党员干部,有淳朴善良的人民群众,有风雨无阻的消防队员、护路员,有起早贪黑的村干部、保洁员,有日夜奋战的所长、第一书记、网格员,有身兼多职的股室干部,有废寝忘食的专班工作人员,有齐心协力的党政班子。有的病倒在攻坚一线,有的忠孝难两全,有的推迟婚期,有的不能陪伴产床上的妻子。有脱贫攻坚“绣花女”、最美退役军人、苗岭“辣支书”、战域父子兵、深山里的致富带头人……这些都是风里雨里的攻坚战士,是最淳朴、最干练、最可爱的苗乡人。

  2020年,全镇共获得各类集体及个人荣誉116个(名),其中:省级2名、州级9个(名)、县级105个(名),极大地鼓舞了东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迟到的曙光,不舍的亲情

  面对东朗极深的贫困现状,面对组织交给的光荣任务,面对领导的殷殷重托,我没有胆怯、没有退缩,夜以继日、反复思考,认真拟定了自己“摸透镇情、理清思路、建强组织、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理顺机制、强化保障、发动群众、紧盯目标、找准问题、压实责任、亲力亲为、夯实基础、后发赶超”的工作思路。不断壮大干部队伍、不断强化基层组织、不断理清工作思路、不断凝聚人心、不断完善机制、不断鼓舞士气、不断夯实基础、不断总结创新、不断后发赶超、不断走向全胜。亲力亲为,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扭转东朗的被动局面,不断将全镇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一年半来,完成21个村活动室建设,20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完成通镇油路提升改造,建成组干道7.65千米、串户路80.4千米、排水沟46.4千米、产业路11.6公里。完成11个村路灯安装工程,供电保障、网络信息等设施全覆盖。深入推进“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订单种养殖”模式,不断壮大香猪、辣椒两大主导产业,建成蓝靛、蔬菜、林下鸡、林下蜂、食用菌等产业示范基地9个,形成“2+N”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实施组织化劳务就业,实现劳务输出8410人(贫困人口5207人),户均年增收5万元。落实农村低保934户3771人,就业援助岗位、公益性岗位1066人。完成东朗、友夺等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和分居村等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饮水安全成色。完成危房改造242户,透风漏雨整治2125户,人畜混居整治1981户,灾后重建1001户,“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604户2988人。持续开展控辍保学、早婚早育等乱象治理,不稳定学生动态清零。全面落实全民参保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保障全覆盖。

  一年半的勠力同心,一年半的艰苦奋斗,一年半的开拓进取,东朗基础建设不断完善,“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社会治理稳步推进,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45户15077人和18个贫困村如期脱贫出列,东朗实现了千百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切都在朝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美好的向往发展。

  不平凡的2020,我们如履薄冰、齐心协力、精彩走过。曙光初到的2021,我们信心满满、一鼓作气、扬帆远航。一路走来,有太多的艰辛、惊喜和感动。用心用力用情,精心经营了一年半的苗乡,2.4万群众终于住上了好房子、走上了好路子、过上了好日子,村寨面貌日新月异,社会经济生机勃勃,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很多干部、村干、群众问我:蔡书记,你什么时候离开东朗?离开后,是否还会再来东朗?说实话,我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离开,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把阵地坚守好、把干部管理好、把镇村规划好、把产业落实好、把卫生保持好、把成果巩固好、把未来谋划好,给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为乡村振兴开个好局。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终有一天我会离开这个多情的东朗。这里融入了我太多的情感,留下了太多的感动,想到来之不易的减贫摘帽,我满怀牵挂和期望。现在的东朗,绿水青山,和谐安定,朝气蓬勃。愿回首之时,这里依旧绿水青山,和谐安定,繁荣富足。(王武)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重点县市消防安全工作座谈会在从江县召开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