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群里“微商”优惠大?买烟...花溪这些人掉入“陷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01 13:19:11  来源:花溪网安  

       微信和网购与生活息息相关,一些不法分子也“与时俱进”,利用微信将诈骗的黑手伸向网购市场,让微信购物变成一个个美丽陷阱!
 
       一个好的网购达人除了会识货砍价外,还应该学会识别骗子的套路。近日发生几起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让我们来看看骗子们是如何通过微信群实施诈骗的。
 
       利用“大优惠”引你上钩
 
       2020年8月,张某从微信群添加了一名出售机械设备的陌生人,得知对方出售的涡轮减速机比售卖店的便宜不少。谈好价格后,张某觉得有“大优惠”,便火速通过微信向对方转账25000元人民币,对方收到货款后便给张某发送了一张“发货单”。张某等待多日都未见发货进展,欲找对方交涉却发现已被拉黑,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向花溪公安局报警。
 

        接警后,花溪分局展开深入调查。8月19日,花溪分局反诈、网安民警赴山东郓城县,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苏某(32岁,山东省郓城县程屯镇苏庄人)成功抓获,扣押其作案手机,并将被骗赃款全部追回。
 


       经审讯,嫌疑人苏某对网上“售卖”汽车涡轮减速机,伪造发货单骗取货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还初步交代了采用类似手法作案5起的犯罪事实经过。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优惠”骗局无孔不入
 
       同月,花溪公安又破一起电信诈骗案。今年7月初,被害人谭某在小区微信群内发现一微信网民售卖高档香烟,卖价很便宜。由于只能转账购买,“烟瘾上头”的谭某鬼迷心窍加了对方微信并用不同的银行卡分四次转账给对方订购高档香烟,共计人民币4万余元,之后联系对方毫无反应才意识到被骗,继而向花溪公安报警。
 

 
      发案后,花溪分局锁定钟某(25岁,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龙泮湾人),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明确钟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8月17日,花溪分局远赴广东东莞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钟某抓捕归案。
 
       经审讯,钟某对其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侦查人员在其住处扣押作案手机两台,查获用于实施诈骗的“四件套”十余套。目前,此案也在进一步深挖中。
 

 
       消费者一定要通过正规网站进行网购,否则,难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微信群、朋友圈只是社交平台,无法对个人信息进行把控和审核,仅靠买卖双方口头约定进行交易,且无第三方保障平台,漏洞较多,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警方特别提醒微信用户:陌生人员不可信, 线上转账要警惕!在朋友圈购物时,请一定要擦亮双眼!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学校开学第一天,老师叫学生下稻田,点击量超50万!
下一篇:贵州高速集团原副总经理覃杰落马并被“双开”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