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你最关心的8个问题,解答来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06 13:01:23  来源: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5月6日高速公路恢复收费,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就车主们关心的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转换磨合期中出现的问题是否解决、出行体验感能否提升、出行应做好什么准备等热点问题一一回应如下:

  1、针对取消省界收费站初期ETC系统的故障问题,做了哪些调整和改善?是否已经稳定?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在系统转换磨合期出现了重复计费、计费时间错误、一次通行多次扣费等问题,给公众出行带来了困扰。对此,贵州省按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全面排查和整改发现的问题,开展了系统问题“清零”行动,启动了系统优化工程,努力实现系统精准计费。

  目前,公众关注的问题基本得以解决,实现了“一次通行、一个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一张票据”。

  针对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恢复收费后仍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贵州建立了技术保障机制、制定了详细预案,切实维护公众利益。欢迎广大司机朋友进行监督,发现问题请拨打12328及时反映。

  2、全程费额是否能一次显示?

  车主能够在出口车道显示屏第一时间获知当次通行的全程费额,保障公众明明白白消费。由原来的分段计(收)费模式调整为一次性汇总收费模式。

  3、一次通行还会不会收到多条短信?

  已办理短信包月消费提醒的车主在驶出高速公路后的6天内将收到ETC通行高速的账单通知,一次告知该次行程的扣费总额,一次通行收到多条手机扣费短信的问题得到解决。

  4、通行费电子票据能否一次汇总?能否不用打印,直接报销?

  4月27日,交通运输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档案局印发《关于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票据开具汇总等有关事项的公告》(简称《公告》),优化完善了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票据开具相关流程,实现了“多次通行,一次汇总,电子票据打包下载,无纸化报销归档”。针对收费公路分段建设、经营管理者多元等特性,《公告》提出,通行费电子票据服务平台可以按一次或多次行程为单位,在汇总通行费电子发票和通行费财政电子票据信息基础上,统一生成电子汇总单,作为已开具通行费电子票据的汇总信息证明材料。

  案例:

  一位货车ETC客户,一个月通行了20次高速公路,平均每次长途通行涉及8家不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根据相关财税电子票据开具规定,最多会开具160张电子票据。

  按照传统财务报销方式,需要将160张发票逐张打印后入账报销。

  按照《公告》规定,为便捷财务处理,ETC客户在登陆电子票据服务平台时,可获得一张电子票据汇总单和一个含有160张电子票据的压缩包。其中,电子票据汇总单上详细列明了20次通行记录,包括通行时间、出入口信息、通行费金额,以及行程对应的160张电子票据编码、详细金额和税额明细。

  在符合《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财会〔2020〕6号)文件要求的情况下,ETC客户可将电子票据汇总单和含有160张电子票据的压缩包直接提供给单位财务人员,进行入账报销处理,无须再打印纸质件,实现了“多次通行,一次汇总,电子票据打包下载,无纸化报销归档”。

  因此,使用ETC通行的用户登录全国统一的票根网或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票根”开具及查看发票,方便高效。

  5、通行流水怎样便捷查询?

  用户关注九州ETC微信公众号后,进入【ETC营业厅】热门【服务】模块,点击【通行流水】后,输入已经办理ETC卡的车牌号,车牌颜色,手机号码,选择要查询通行流水/停车场流水点击【立即查询】,在通行流水页面,选择要查看流水的开始日期与结束日期即可查看选择时间段的通行流水。

  6、货车计费有没有优惠?

  安装ETC的四轴货车车主通行我省高速公路,在未开展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的路段享受通行费8.6折优惠,已开展的路段,按两种优惠方式中优惠幅度最大的执行,同时继续享受ETC基本优惠政策。四轴专项作业车参照享受。此优惠政策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

  7、退费处理是否快捷?

  出现异常扣费情况,车主通过“九州ETC”小程序,填写相关退费信息,提交后工作人员会在1个工作日内与您联系处理。

  8、使用ETC通行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如果安装了ETC却不能正常通过ETC车道,极大多数情况是车主的ETC设备故障或行车速度过快造成。例如:

  ①.使用储值卡的ETC用户储值卡余额不足可能造成扣费失败从而不能正常通行。

  ②.经过ETC车道时,跟车太近或车速过快,造成无法正常读取车辆信息。

  ③.OBU脱落或松动造成失效。

  ④.安装的ETC设备未正常激活。

  ⑤.没有安装完整的ETC设备,只办理了ETC卡,没有安装ETC车载装置(OBU)。

  ⑥.使用ETC的货车,没有经过入口超限检测车道进行检测或检测不能通过。

  ⑦.ETC卡签存在异常(如“黑名单”等)

  特别提醒ETC用户,请及时检查ETC装置,确保ETC用户卡插入到OBU中;同时可拨打4008008787查询ETC卡签是否异常(例如黑名单和设备故障);储值卡用户需补足账户余额;货车ETC用户按规定进行入口称重检测;确保ETC能正常使用,保障车辆便捷高效通行。ETC相关售后服务问题可通过ETC现场发行网点、客服热线4008008787或“九州ETC”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咨询办理。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贵州13地上榜全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两地进入十佳
下一篇:鸡蛋大冰雹从天而降!贵州18县降冰雹,多地暴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