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两家人野炊引发森林火灾 烧掉433亩林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6 09:29:47  来源:ZAKER贵阳 贵阳日报   

  近日,贵阳两户家庭在花溪区野炊过程中任由小孩点燃炮竹玩耍,将附近枯草和树木引燃造成森林失火,之后逃离现场,烧掉 433 亩林木。目前,肇事者已被刑事拘留。

  3 月 23 日,记者从贵阳市森林公安局了解到,3 月 8 日 14 时 40 分左右,花溪区石板镇天河潭景区附近发生火灾,因当天风力达到七级,火势非常凶猛,从荒地蔓延到了附近的林地。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森林警察支队接到群众报警电话后迅速赶往现场,历经 17 个小时将火扑灭,未发现人员伤亡。同一时间,贵阳市森林公安局和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治安大队、森林警察大队成立了 "3 · 8 花溪石板森林火灾专案组 ",立即对案件展开侦查,并于 3 月 19 日抓获了肇事者。

  " 经过走访调查及现场勘查,起火点位于石板镇隆昌村‘骟牛坡’一坡脚土地边,现场有炮仗爆炸痕迹,通过对火灾发生原因及火灾源头进行分析,我们初步判定此次火灾是点燃炮仗所引发,嫌疑人是当天在现场游玩的人。随后,我们对当天在现场出现过的 4 拨 30 余人、7 辆车进行调查,找到了肇事者陈某。" 贵阳市森林公安局一分局局长陈宁江介绍。

  原来,当天,贵阳市民陈某某等两户家庭自驾到花溪区石板镇隆昌村游玩,在距离林地不远的荒地上支起帐篷和烧烤架准备野炊,在为其小孩点燃炮竹玩耍的过程中,不小心将附近的枯草和树木引燃。眼看着火势越来越无法控制,陈某等人收拾东西逃离了现场。据介绍,陈某某等人逃离现场后,曾调头看过一次现场,但始终没有报警救火。

  " 烧掉的这片林带是天河潭景区的天然屏障,起码要十年时间才能恢复,造成的生态损失非常大。按照相关法律条文,失火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 2 公顷以上的,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目前陈某某等人已经被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会是法律的严惩。" 陈宁江说,还有部分着火带是附近村民种植的苗圃基地,这意味着陈某等人还有可能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随着近期天气变暖,野外踏青和农时用火的情况逐渐增多,一旦用火不当,极易引发火灾。据了解,在花溪区石板镇森林火灾的同一天,由于进入林地者燃烧草木灰和乱丢烟头,花溪区孟关乡、桐木岭也发生了两起较大的森林火灾,肇事者被当场抓捕。贵阳市森林公安局提醒广大市民,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地、禁止野外用火。另外,清明节即将到来,提醒市民文明祭祀,尽量用鲜花代替香蜡纸烛等。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贵州一盗窃团伙租车跨区域作案 专盯别墅区
下一篇:造成损失4.08亿 贵州独山法院宣判刘东旺涉黑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