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个背影占了《人民日报》整个版面,她是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05 09:18:4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贵州频道  

  今天,一位白衣战士的背影登上了人民日报公益广告,占据了整个版面。只见她背对镜头,脱下防护服,汗水湿透了衣服。

  “为了战胜病魔,我们连死都不怕,出点汗算什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照片的主人公肖男和同事们一起,坚守疫情一线,全力以赴,没有后退一步!

  “这就是我的使命”

  除夕前夕,肖男临时接到了单位的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准备,随时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此前,对于疫情,肖男多少也了解一些,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

  “汶川地震的时候就想尽一份力,所以后来才报了护理专业。”2013年,毕业后的肖男考进了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关爱医院,如愿地成为了一名护士。

  疫情肆虐,肖男没有后退,而是主动向单位报名请战。“既然从事了这个职业,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和健康,这就是我的使命。”经过短暂的培训,包括肖男在内的8人,被抽调到织金县第二医学留观点工作。

  第二医学留观点是对疑似病例、去过湖北的返黔人员进行集中隔离的地方。“要说不怕,那肯定是假的,但来都来了,就先摸索着做,其他的想再多也没用。”刚到这里,肖男不免有些担心,但是逐渐熟悉了工作流程和周边环境后,她那紧绷的神经慢慢放松了下来。

  “报名参战的时候,父母一直在背后支持着,嘱咐我别为家里分心,要集中精力做事。”肖男说,“为了他们,自己也要全力以赴。”

  “再苦也得坚持着”

  来到留观点的当天下午,肖男跟同事们就接到通知,3个小时后,第一批隔离人员就会到达。

  扫地、铺床、架设备、消毒……在隔离人员到达前,他们硬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抢先将留观点布置完毕。

  在进入隔离区前,每个人还需穿好防护服。“穿好需要20多分钟,一穿就是6个小时,中间不能脱,不然就白白浪费了。”为了节约防护物资,肖男跟同事们想尽了办法。为了中途不上厕所,她们临上班前就不敢喝水,尽量多吃点蔬菜,肚子饿了就忍着。

  “穿上整套防护服还会有窒息的感觉,连张大嘴巴拼命吸气都没用,还会产生雾气,面对面都分辨不清彼此,最后雾气会附在护目镜上,汇成一道道水痕,但大家还是很珍惜这些宝贝。”肖男说。

  在留观点,除了做好自身防护,肖男还要负责给隔离人员测量体温、病床消毒、端餐送水。“隔离人员刚来的时候,情绪很不稳定,我们还得耐心地做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平复情绪。”由于留观点内的人员一律禁止外出,肖男跟同事们干脆直接住在这里,“中间有太多的困难,但是再苦也得坚持着。”

  “疫情不退我不退”

  说起这张照片,肖男直言有些不敢相信。

  “当时已经工作了一天,临下班前刚脱掉防护服,无意中被同事拍到了,其实其他人的衣服都湿透了,大家都一样。”肖男坦言,“这一道道汗渍,很好地记录了我们这些医护人员的努力。”

  尽管工作强度大,但是透过电话,仍能觉察到肖男的心态很放松,“留观点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现在不论是省内还是省外,疫情传播的势头都已得到了控制,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

  1月28日以来,肖男跟同事们一刻也没有离开过留观点,一直在坚守着。“很想家里的父母和孩子,但是疫情不退我不退,守住了一线,他们才会更安全。”

  “为了能帮助更多人,只要湖北需要,我愿意随时顶上。”现在,肖男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等候召唤。

  在肖男和同事们努力做好省内疫情防控的同时,贵州还派出了9批医疗队、1个防疫小分队和1个中医专家小分队,共计1434人驰援湖北,参与湖北防疫的战斗。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向这些抗击病魔的白衣战士致敬!向这些最美的“逆行者”致敬!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苏滨)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省教育厅:2020年贵州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
下一篇:贵州男子从监狱出逃26年,疫情当前无处藏身去自首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