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男子从监狱出逃26年,疫情当前无处藏身去自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06 08:56:33  来源:都市新闻  

  “警察同志,我弟弟司某波犯了法,他从牢里跑出来已经26年了,现在我带他来投案自首,希望争取从宽处理,让他重新做人。”这是2月26日盘州市公安局保田派出所值班室出现的一幕,一位年过五旬女子搀扶着她的弟弟,在值班民警面前几度哽咽说的话,民警一惊,急忙将姐弟俩扶进值班室做进一步了解情况。

 

  姐姐送弟弟来自首

  一朝失足,老泪纵横

  司某波的姐姐司某菊泣不成声说道:“母亲去世得早,都是姐姐没有把你带好,造成你今天的错误,希望你回去以后,服从警察的管理,好好表现,争取早一点回来……”话未说完,姐弟俩已经哭作一团。随后赶到派出所的司某波的姐夫告诉民警,二十多年来,司某波从未与家人联系过,以为他早已不在人世,每年七月半她姐姐还给他烧钱纸,心理有点安慰。

  八年牢苦,越狱逃跑

  1992年夏某日,想一夜暴富又吃不了苦的司某波打起别人财物的主意,趁着夜晚将贵阳花溪某医院当时价值六千多元的医疗设施偷走,以为万无一失,岂料当晚被人及时发现并报公安机关,不日案件告破,司某波被法院判处八年有期徒刑。

  在监狱单调苦闷的日子,让当时年仅23岁,吃不了苦也不想干活的司某波有些按捺不住。1994年初夏,司某波趁某一次外出劳动的机会,避开管教的视线,偷偷溜走,脱下囚服走了一天到贵阳市区,从此开启了他26年的流浪生涯。司某波越狱后,羊艾监狱未放弃对他的追捕,多次抽调精干警力四处找寻其下落,无数次走访、调查、摸排,26年来,始终没有一丝线索。

  溜之大吉,生不如死

  “逃亡26年来,我露宿过荒山野岭、高速桥下的涵洞、垃圾堆,因为没有身份证,也不敢用真实姓名,在外面真的是寸步难行,没有实行实名制的时候还去过新疆、河北等地方打工干苦力,但文化水平低又没有什么技术,工资少得可怜;没有钱就像乞丐一样四处流浪,吃过垃圾堆里面的别人丢弃发霉发臭的东西,没有一天睡过安稳觉,连父亲去世都不知道,更没能为他送终,为了摆脱这种生不如死的日子,我曾想一死了之……”司某波多声泪俱下地向民警道出了多年逃亡生涯的辛酸和苦楚。

  “在外面这么多年,我没有一个亲戚或者朋友在身边,也不敢和家里人联系,很孤独、很痛苦……”

  “疫”线防控,无处藏身

  “现在疫情防控,各条路、各个村寨都查得紧、管得严,干什么都要实名制,感觉无处可逃,我每天都忍饥挨饿、居无定所,已经没有地方可以藏身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也想回来咯!”

  如释重负,真心忏悔

  “走进派出所后,我如释重负,感觉整个人轻松多了,终于结束了胆战心惊的孤苦日子,现在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司某波说道。

  司某波说,自己当年太年轻,手头拮据又不能踏踏实实打工挣钱,觉得偷点拿点不犯多大法;入狱以后还不安分守己、认真改造,想着只要自己不坐牢,肯定好过得很。

  “逃了26年,逃得一身病,父母亲早已不在人世了,自己年纪越来越大,还没有老婆儿女;26年了,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家家都盖起了大房子,开起了小轿车,要是自己当时不是愚昧无知,现在也和他们一样,有自己的事业和稳定的生活,我愧对父母和亲人,愿意接受法律的裁决。”司某波哭泣道。

  目前,司某波被控制,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一个背影占了《人民日报》整个版面,她是谁?
下一篇:高速路上货车驾驶室里冒火苗,贵州司机停车扑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