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省教育厅:2020年贵州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05 09:14:35  来源:多彩贵州网  

  3月3日,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贵州省教育厅近日下达《2020年度学前教育发展目标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在常住人口2000人以上的村建设公办幼儿园;加大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力度;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等。

  在常住人口2000人以上的村建设公办幼儿园

  《通知》提出,各市(州)根据本地制定的三期行动计划中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按照《贵州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实施纲要(2018-2027)》提出的:常住人口在3万人以上的乡(镇)办好2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大村独立建园,小村联合办园等方式,重点在常住人口2000人以上的村建设公办幼儿园的要求,统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易地移民搬迁幼儿园建设项目,指导和敦促各县(市、区、特区)筹措资金加大工程推进力度,完善幼儿园设施设备,确保幼儿园建成及时投入使用。

  加大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力度

  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严格依标配备教师,及时补充公办园教师,严禁“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代课教师。加大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力度,积极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利用县级特岗计划招聘幼儿园教师。遵循“同工同酬”的原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补充乡村部分教师,确保幼儿园的正常运转和教育质量的提升。要通过公开招聘选调等方式,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幼儿园教师配备,优先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点幼儿园教师的配备需求。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根据国家要求,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2019年的目标任务是达到79%,虽全省已达到79.8%,但没有达到2019年目标要求的县(市、区、特区)有33个,其中有14个县(市、区、特区)普惠率低于70%。

  2020年的目标任务是达到80%,各地要根据目标任务要求,指导各县(市、区、特区)完成普惠率任务,已经达到的确保在原有水平上逐年有所提升,重点督促去年没有达到目标要求的县,确保今年任务完成。

  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

  根据国家要求,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2019年我省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了52%,但是从发展上看,部分市(州)是在逐年降低的,而且下降的速度较快,截至2018年底,公办幼儿占比不到50%的县(市、区、特区)总数为37个,而2019年底公办幼儿占比不到50%的县(市、区、特区)总数增至41个,其中不到40%为21个。

  2020年各地要根据三期行动计划制定的项目建设规划,新增一批公办幼儿园,扩大公办学位,确保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到国家和省的要求,还未达到目标的要高度重视确保今年任务完成,已经达到的确保在原有水平上逐年有所提升。

  农村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建设

  去年全省301个资源中心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同时制定下发了《贵州省农村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建设实施意见》《贵州省农村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建设配备指南》,对资源中心建设、管理及配备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在建设中仍存在资金拨付不及时、对资源中心功能认识不到位、资源中心建立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今年各地要提前做好资源中心建设规划、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在确保今年资源中心建设目标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加强资源中心的能力建设。

  教研指导责任区能力建设和机制完善

  各地要把教研指导责任区建设作为提升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出成效。健全各级学前教育教研机构,充实教研队伍,配备专职教研人员。市(州)要组建教研指导团队或专家团队,定期或不定期到县(市、区、特区)进行指导。要进一步完善幼儿园教研指导责任区机制,确保教研指导责任区覆盖城乡公办民办幼儿园。各县要及时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收回的以及新建补建的幼儿园纳入教研指导责任区统一管理。市(州)教育部门要充分利用好省级教研指导责任区补助资金,积极筹措设立各级教研指导责任区专项经费,为教研指导责任区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2025年每个县(区)都至少有1所省级示范幼儿园

  根据《贵州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实施纲要(2018-2027)》要求,2025年每个县(区)都至少有1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到2019年底,全省只有42个县(市、区、特区)有省级示范幼儿园。各地要做好省级示范幼儿园创建规划,提前谋划、积极推进,顺利完成建设目标任务。加大对今年将申示幼儿园的指导力度,确保评估顺利通过。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2019年我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超过了全国平均完成水平。今年各地要继续把治理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年底前所有需治理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要移交到位、建设完成。截至1月底,我省2020年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完成率仅44.9%,任务艰巨、形势严峻。各地要在去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乘胜追击、压实责任,确保治理任务全面完成。督促做好已规划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作,保障工程质量,今年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做好移交后的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配备合格教师,规范办园行为,提升教育质量。

  规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幼儿园管理

  根据《贵州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实施纲要(2018-2027)》要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所需学前教育资源要精准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安置点幼儿园设施设备,提供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和玩教具,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通过集团化办园管理,加强对安置点幼儿园的帮扶与指导,规范办园行为,提升管理水平,以教研指导责任区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园本教研活动,着力提升教师保教水平。

  《通知》要求,各地要抓好《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工作,逐项梳理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各市(州)要提前安排指导好各县(市、区、特区)科学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确保明年6月底前出台。按照《贵州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地方配套措施。今年年底前,利用财政性资金和国有资产举办的幼儿园全部收回并整改到位,无证园治理工作全部完成。根据《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明确幼儿园收费管理权限的通知》要求,科学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落实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并执行到位。(罗亚楠)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贵州茅台换帅,推荐高卫东为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
下一篇:一个背影占了《人民日报》整个版面,她是谁?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