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医院门诊恢复后就诊情况如何?记者实地探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04 09:03: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此前,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贵州不少医院暂停了部分门诊服务。

  3月2日,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结合当前的疫情形势,贵州部分医院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已开始逐步恢复日常诊疗秩序。医院如何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满足群众正常就医需求?记者实地探访了贵阳部分医院。

  控制人流分时段、预约就诊

  为避免人群聚集,目前贵阳市内各大医院均需预约就诊,且对预约就诊人数做了严格控制。据了解,目前贵州省人民医院每日接诊量在3000人左右,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则控制在2500人左右。需要就诊的市民,可提前通过微信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挂号预约。

  贵州省人民医院需预约就诊,市民可通过微信预约挂号

  在省医门诊大楼记者看到,门诊大楼前拉起了红线,前来就诊的患者依次排队。根据提示,患者在距离预约时间前半小时方能进入医院。

  临时搭建的帐篷相当于门诊的预检台,需挂门诊号的患者必须先在帐篷里测量体温,经过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检测,体温无异常的患者方可进入门诊大楼就诊。

  每位患者最多一位家属陪同,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若非医生要求,陪同人员不能进入。

  各科室医生每接诊一个患者后,会对诊室进行通风,医务人员在实施手卫生、对自身物品(如血压计、听诊器等)进行简易消毒后,才能接诊下一位患者。若医生接诊到有流行病学史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会立即告知诊区分诊护士处理,并立即对诊间进行全面消毒甚至更换诊室。

  “这样既能保证就诊病人的安全,也能解决一般患者的救治问题。”省医相关负责人介绍。

  贵医附院门诊入口处设置有预检分诊处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同样设置了严格的病人就诊管理规定,目前医院仅开放正门供患者通行,并有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进入医院需扫码并测量体温,在门诊预检分诊会被询问流行病学史,并要求患者在候诊区时,相互之间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医院实行分时段、实名制预约就诊,但对未预约及异地就诊的患者,门诊部工作人员会在大厅外协助患者进行预约。对于80岁以上患者、危急重症患者及肿瘤限期手术患者,医院可进行加号。

  此外,贵医附院同样规定,患者及家属只能在预约就诊时间前半小时进入门诊候诊,提前到达无法进入,因此建议患者和家属不要过早抵达医院,按时就诊即可。

  慢病患者可开“长处方”减少就医次数

  “药快吃完了,今天名医堂终于恢复了,我立刻就过来开药了。”在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4楼名医堂,记者遇见了专程过来开药的陈女士。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做完甲状腺癌的手术后,一直在名医堂的龙远光医生处按时开中药调理恢复,至今已有一年的时间。

  春节前,陈女士提前备足药量,一直在家按时服用。后来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她就按要求待在家里。现在药快吃完了,而医院又刚好恢复正常诊疗,她就赶紧过来复查开药。“我一直关注医院的公众号,就盼着医院能恢复正常接诊,现在我终于可以放心了。”

  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医院

  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是中西医结合医院,前来就诊的慢病患者众多,尤其以呼吸、心血管、内分泌、消化、风湿、神经系统的慢病患者为主。3月2日,医院恢复正常诊疗活动,各专科门诊、部分名医堂专家门诊、体检中心等科室全面开诊。

  对于慢性疾病患者,长期规律服药是控制病情的关键。2月2日,国家医保局发出通知,疫情期间将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处方用药量最长可放宽至3个月。

  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肖政华建议,慢病患者在开药后,应遵医嘱按时服药。若病情出现变化,或者突发其他疾病,一定要及时就诊。

  若患者病情出现变化,应及时就诊

  肖政华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持续加强院感管理,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比如,发热患者和其他患者是不同通道入院,发热门诊也在独立区域,发热患者的检验项目由专人送检验科,CT检查也有独立检查室。而且所有人进入院区要扫码测体温,患者入院还要进行严格预检分诊工作,门诊限号,开展分时段预约,减少病人聚集。住院病区还设置有体温监测岗位,严格探视管理。

  因此,需要就诊的市民,可放心前往医院,切莫因为对疫情恐慌而讳疾忌医,以免延误病情,耽误治疗。

  口腔医院、口腔科门诊继续停诊

  虽然贵阳市内大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已逐步会诊疗活动,但根据有关规定,贵阳市内的口腔专科医院、市辖区综合医院口腔科门诊将继续停诊(急诊除外)。

  口腔门诊情况特殊,诊疗时医患面部长时间超近距离接触,诊疗专科设备工作时容易产生大量水雾飞沫及气溶胶。若有潜伏期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诊并进行口腔诊疗操作,极易导致疫情蔓延。

  扫码进入医院

  为保证患者与医务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同时为满足市民对口腔疾病的就诊需求,贵阳市口腔医院特开通了疫情期间24小时电话应诊平台,由各科专业医生接诊解答患者咨询,提出专业建议。2月3日平台开通后,截至3月1日,已接诊2162例。

  “电话应诊平台的医生涵盖口腔内科系列、儿童牙病科、口腔预防科、口腔正畸科等多个科室,基本可满足患者的线上就诊需求。”市口腔医院负责人介绍道。

  除电话应诊外,市口腔医院的急诊24小时接诊,但一般只接诊口腔颌面部外伤、间隙感染和急性牙痛患者。

  进入医院的患者及家属需佩戴口罩、扫码验证、并配合体温检测,预检分诊时应主动告知近两周的流行病学史。

  排队缴费时间隔1米保持以上,患者在等候区域候诊时,需隔位而坐。

  排队缴费时需保持间隔

  为保护患者健康,医院会在诊疗过程中会为患者佩戴护目镜。因钻牙会导致大量的飞沫和气溶胶等,医院设立了专门的牙髓开髓室,要求所有开髓的患者必须在指定房间完成,开髓专用房间实行“一人一诊一用一消毒”制度,以保证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

  医院负责人介绍,为尽量避免院内感染,医院每日严格做好诊间消毒,诊室空气消毒每日3次,地面84拖地在原有基础上每日增加21次,物表消毒每日增加1次。

  目前,口腔医院急诊和电话应诊平台持续开设,并随时做好开诊准备,将根据上级部门统一安排,有序恢复门诊。(记者 陈李育 李曜)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春天提前到来!未来几天贵州全省气温持续回升
下一篇:涉案20余万元,贵阳警方侦破一起非法经营口罩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