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鸡脚杆”上刮油!贵州一村支书竟贪污十多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02 10:12:58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爸,得了35000块钱的政府补助,你们怎么不把房子翻修一下啊?”

  “什么35000块?我一分钱都没看到。”

  “可是我刚刚刷手机,在‘清廉惠水’微信号上查询到我家有一笔35000块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啊!”

  “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我得去问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

  这是好花红镇石头关村村民王某保与女儿的一段对话,也正是王某保女儿的这一刷,县纪委监委顺藤摸瓜,牵出了一个村党支部书记贪污、侵占、诈骗群众涉农资金及收受群众好处费共计18余万元的“小官大贪”典型案件。

  好花红镇石头关村,是一个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滞后的贫困村,但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恩吉不仅不当好“带头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反而以权谋私,成为这个小村里的大“蛀虫”。

  追述到2007年,原好花红乡财政所统一办理和发放农户的涉农补贴存折,因石头关村冗潭组5户农户未及时领取存折,财政所便将存折交由王恩吉统一代领。领取存折后,王恩吉未将存折转交给农户,也未告知农户为其代领存折的事实。从2007年9月至2015年4月,7年多时间里,王恩吉陆续从5户存折中取出涉农补贴1.7万余元用于家庭开支。

  “从最初取钱时的战战兢兢、忐忑不安,到后面的心安理得、无所畏惧,到最后道德底线完全失守,个人私欲彻底膨胀,不管做什么事情总是想着谋取一点个人私利。”王恩吉在忏悔书中写到。

  “你的补助款里有部分钱是别人的,你得取出来给我!”2014年初,石头关村九吉组村民王某某户因房屋比较破旧,便向村委会申报危改。经县级审批,确定该户为困难户一级危改对象,补助标准1.23万元。2015年1月,危改补助款发放至王某某个人账户后,王恩吉编造事由,称打给王某某的危改补助款中有6000元是其他群众的,出于对村干部的信任,王某某信以为真地将6000元拿给王恩吉。

  尝到甜头后,王恩吉一次又一次私自收集和填报相关资料将农户作为危改对象、低保对象上报,并编造虚假验收资料,私自保管农户存折,随心所欲地从存折中取钱用于自己家庭开支。案发前,王恩吉采取同样的手段和“套路”,共贪污4户农户危改资金和低保资金共计15.853万元。

  就这样,在贪欲的驱使下,王恩吉肆无忌惮的伸出贪婪之手,想方设法从“鸡脚杆”上刮油,每一次的侥幸过关更是刺激着王恩吉的贪婪心理,王恩吉完全“放飞自我”。直到王某保女儿通过“清廉惠水”微信号查询到自己家有一笔从未领取的35000元危改补助,并将该问题线索反映至县纪委监委,王恩吉的违纪违法问题才浮出水面。最终,王恩吉受到纪法的惩处。

  “‘指尖’上的监督让王恩吉这样的‘微腐蝇贪’无处遁行!”王恩吉被查处后,群众纷纷“点赞”。据了解,该县通过开通“清廉惠水”微信公众号,让群众可以清楚的在公众号上查询到各项惠农政策资金和扶贫补助情况,一旦发现问题还可随时投诉举报,延伸到手机上的“指尖监督”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单公布 贵州140家保护单位入选
下一篇:入选全国首批名单 贵州这三个派出所是怎么做的?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