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入选全国首批名单 贵州这三个派出所是怎么做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02 10:17:16  来源:多彩贵州网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近日,记者从公安部网获悉,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名单正式公布,100个全国各地的基层派出所获得这一殊荣。其中,贵州遵义市桐梓县公安局新站派出所、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金岭派出所、黔东南州锦屏县公安局隆里派出所,共三个派出所上榜。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在全国推广。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指示,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2018年12月28日,新时代“枫桥经验”写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资料图:建所初期,枫桥派出所民警与县级工作组民警合影

  派出所是公安工作的最基层单位,是集打击、防控、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战斗实体。千方百计凝聚共识、系统谋划科学布局、定期晾晒比学赶超……而今,“枫桥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典范。

  今年年初,公安部于今年年初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期间全国广大公安派出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人民至上,扎根基层、耕耘基础,顽强拼博、默默奉献,在一起起矛盾主动排查、一处处风险源头化解中做到了防范在先、处置在早,在一个个街角巷尾严密守护、一起起案件公正办理中维护了一方稳定,守护了一方平安,在一项项服务管理措施改革创新中让老百姓办事少跑腿、更便捷,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实现基层社会治理良性循环的一把“金钥匙”。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创建中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与时俱进地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贵州入选的这三个派出所有何特别?他们在工作方式上有哪些创新?来和多彩贵州网一起,看看他们的工作故事。

  贵州遵义市桐梓县公安局新站派出所

  为开展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新站派出所改变“接警处警”模式,变被动为主动,协调法庭、司法、行业、乡贤等力量,采取群众会、干部会等方式,建立的群防群治组织和总结提炼的“十清十训”、“一会四组”,“太白义巡”社会组织等为抓手,做提前主动开展工作,将事后接警处理变为提前介入处理,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之前,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图源:娄山关微信号

  此外,为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之前,今年年初,新站派出所还建了一间“老吴调解室”,用就地和远程方式化解各种“疑难杂症”纠纷,化解各类纠纷的满意率达100%。

  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金岭派出所

  金岭派出所辖区内一部份属于城区,一部份属于农村,常驻人口4万余人。这样一个人口稠密、地处交通干线、流动人口多的城乡结合区域,长期以来社会治安管理服务面临着很大挑战。金岭派出所依托大数据优势,充分运用“智慧门禁”、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天网工程”“万物互联”等贵阳公安大数据建设项目,依托“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全面加强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并建立义警巡逻队伍、智慧安防小区等,全面打造具有金岭特色的智慧警务“全息感知网络”。

  资料图

  2018年至今,该所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12起,其中非警务调解87起,调解率100%,实现了辖区“矛盾不上交”。

  黔东南州锦屏县公安局隆里派出所

  古城隆里修建于明代洪武年间的军事城堡,积淀了600多年的发展历史,隆里派出所被称为古城下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国传统民俗规约,是隆里派出所的“法宝”。

  资料图

  隆里派出所因势利导,汲取锦屏文书“契约精神”的精华,集聚传统民俗规约“教化”的正能量,把警务室建在村寨里,把“议和组”请进警务室,引导群众将“村规民约”变为“自治合约”,积小安为大安,变平安为长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枫桥经验”不断焕发出新的实践意义和新时代价值,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枫桥经验”创新发展之路。

  延伸阅读

  什么是“枫桥经验”?

  经验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为此,枫桥在各居委会、村,甚至在一些重点企业都建立了相应的调解组织。近年,枫桥镇共成功调处民间纠纷100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97.2%,其中80%的纠纷在村一级就得到了解决。此外,枫桥镇在健全普法工作网络的基础上,每年投入20多万元用于法制宣传教育,并对曾经有过违法行为的人员,坚持“不推一把拉一把,不帮一时帮一世”的原则。

  经验二:帮扶刑满释放人员

  五年来,枫桥200多名刑满释放人员中,绝大部分人已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改好率达99.15%,有的人成了致富能手,有的人还入了党,当上了村干部。

  经验三: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新模式

  随着经济发展,枫桥镇还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推出新的管理模式,统一为外来员工解决住房和子女入学等问题,每年还评比“十佳外来优秀青年”,授予中高级人才以“荣誉镇民”称号。(记者 应腾)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从“鸡脚杆”上刮油!贵州一村支书竟贪污十多万
下一篇:最高年薪50万!贵州省面向全国选聘480名人才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