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查办案件605起、罚款486余万元…… 贵州多部门联合行动保障食品安全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20 06:58:58  来源:多彩贵州网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11月19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自9月起,多部门聚焦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问题,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相关情况。

  据介绍,联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组建了由14个部门为成员的联合行动领导小组和6个项目组,建立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对各地各部门的指导,切实形成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集团作战”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案件查办:加大力度、突出重点,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案件查办组工作制度》,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违法行为,深入排查案件线索,查办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食品安全案件。

  据统计,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食品安全案件605件,罚款金额486余万元,责令停产停业51户次,取缔无证企业(含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22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件。查办的贵阳市云岩红火自助火锅店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6起案例入选市场监管总局整治工作典型事例汇编。11月15日,省市场监管局在贵阳开展了集中公开销毁罚没物品活动,销毁罚没物品10.55吨,货值约106万余元。据统计,联合行动期间全省集中销毁罚没物品货值金额达209.77万元。

  保健食品:聚焦痛点,整治行业乱象

  近年来,保健市场乱象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此,联合行动聚焦痛点问题,狠抓保健食品专项整治。

  一是召开广告媒体、保健食品生产者及经营者座谈会,进行集中约谈。开展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专项检查行动,对存在问题的16家单位下达了责令整改书,目前已全部督促完成整改。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出动执法人员1300人次,检查医疗机构400家,检查保健食品(食品)经营户2378户,查处“保健”市场乱象类案件11件,罚款金额6.20万元。

  三是深入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组织进社区399个,进乡村984个,进网络平台113个,进校园1922个,进商超1977个,活动参与人数93153人。

  校园食品:守护安全,关爱民族未来

  联合行动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5200人次,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39393户次,限期整改1770户次,要求停止经营活动180余户次,警告428户次,立案查处106起,取缔无证经营者37户,撤换食品原料供货商16个。排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170余起,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整改率超90%。

  同时,强力推进校园“明厨亮灶”建设,实现“明厨亮灶”的学校增长5008家、达到16125家,全省校园“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6.24%,贵阳市覆盖率达100%,提前完成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整治任务。

  农产品:关注安全生产,提升“黔货”品质

  出动执人员124606人次,检查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38723家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117927户次,检查肉品冷冻库8984户次,检查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及自建网站进行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3467户次,责令整改食品生产经营者2971户次,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规范餐厨剩余物管理105470户次。开展食用农产品专项抽检,完成抽检902批次,不合格8批次,不合格样品发现率0.89%,已向社会发布通告3期581批次,不合格6批次。

  “开门搞整治”,引导社会参与

  坚持“开门搞整治”,在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专栏。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发布《致广大公众的一封信》,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向社会公布整治行动投诉举报电话及邮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联合行动期间,共受理投诉举报197件,其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件,食品投诉举报190件。食品生产环节20件、食品流通环节133件、餐饮服务环节32件。共计办结37件,在办160件。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把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围绕群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三个工作目标,聚焦四项重点整治任务,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隐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标志性成果、具体数据、量化指标,努力让人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王小勇)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收受6名施工老板贿赂,兴义一国企干部栽了!
下一篇:贵州智障女流落内江15年 找到家人却难回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