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挂名值班”“电话值班”......这样的值班形式要不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9-20 09:30:05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小张,你明天早上8点20分准时到办公室集中。”9月12日晚,我接到毕节市纪委监委一名领导的电话。

  第二天早上,我按时来到办公室。根据安排,我参与了9月13日至9月15日的全市中秋节值班值守督查。

  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督查临时组建了两个督查组,一个组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一个组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主要督查领导和干部值班值守情况,着力发现和治理“挂名值班”“电话值班”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同时,还把市纪委监委、各县区纪委监委(纪工委)列为督查对象,回应了“谁来监督纪委监委”的问题。

  当天,我被编入第一督查组。上午8点半,在督查组长的带领下,我们先后督查了几个市直单位,每个单位的值班值守情况都很正常。难道是督查方向有问题吗?

  带着这一疑问,督查组长同我们商量后,拟出重点督查单位。经过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我们揪出了市疾控中心带班领导“挂名值班”问题。

  “你们带班领导是谁?”9点45分,督查组发现市疾控中心只有一名干部在值班,当场问带班领导情况。

  “我不知道。”值班人员谢某某回答。

  “你们没有值班表吗?”督查组追问。

  “在电脑里,我打印给你们。”谢某某一边招呼督查组,一边窜来窜去找值班表,10多分钟后,才在微信工作群里找到。

  拿到值班表后,督查组对值班表中带班领导刘某的电话进行核査。经查,刘某带班期间并没有来过单位,称值班人员有事会联系自己的。

  除了“挂名值班”,此次督查中还发现“错号码值班”“电话值班”等突出问题。

  当天下午3点32分,第二督查组来到金海湖新区梨树镇开展督查。中秋节值班表上有5人,但是到岗到位的只有副镇长周某某和工作人员余某。

  “其他人员为何不在岗?”督查组问。

  “两名工作人员请假了,靳镇长在水牛屯社区处理矛盾。”周某某说。

  当督查组提出要直接联系靳镇长时,周某某以“没有微信,没有电话号码,只有手机短号”为由“打掩护”,妄想干扰督查组。

  督查组盯住问题不放,要求周某某提供值班表,查找电话号码,意外发现靳镇长的电话号码是错的。

  经督促,周某某拿出正确电话核实,原来靳镇长已经回家过节,并没有到社区处理矛盾。同时,调查发现另外两名值班人员的请假手续不合规,请假情况未向党政办和值班领导报备。

  同一天下午,第一督查组深入赫章县开展督查,揪出了一个“电话值班”的典型问题。

  从下午2点32分开始,督查组先后督查了2个乡镇和5个县直单位,发现有的单位只是张贴了值班表,大门却紧锁无人值守;有的单位值班人员不在办公室,但是却设置了电话呼转……

  “脱贫攻坚任务重,我感觉苏主任应该到村里督查去了……”4点25分,督查组来到赫章县双河街道,郝某某一人在办公室值班,带班领导、人大工委主任苏某某和另外两名值班人员都不在岗,郝某某急忙“打掩护”。

  4点42分,督查组来到县委办,查阅全县各单位值班值守督查记录时发现,记录本上写着“双河街道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在岗,正常”字样。

  事实却是,双河街道值班室电话被值班人员饶某呼转在手机上,县委办下午3点58分开展电话督查时,饶某接到电话,谎称自己和其他人员都在岗,这是典型的“电话值班”。

  双河街道的“电话值班”,既暴露出执行值班值守制度“搞变通”的问题,还折射出督查部门督查走形式的问题。

  据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统计,此次督查共发现问题48个,其中“挂名值班”33个,“电话值班”5个,“错号码值班”1个,无人值班6个,其他问题3个。

  3天的督查虽已结束,但问题整改并没有结束。“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将严肃问责,并督促整改,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推动干部履好职、尽好责。”毕节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快去查分!贵州省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下一篇:贵州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发现扶贫领域问题3795个,涉案金额3.1亿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