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危改指标岂能“明码标价”出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9-03 12:09:33  来源:贵州纪委监委网站  

  调查组干部到群众家走访核实相关情况

  “我家的房子实在太破了,我很需要这个危房改造指标,但又凑不到钱给罗主任‘好处费’,最后我是找庙里的人帮忙,在功德箱里借了800元的香火钱......”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木杨村贫困户周某向区监委调查组干部诉苦到。

  事情要回到2015年的夏天。一天傍晚,团泽镇木杨村委会原副主任罗开秀来到贫困户周某家。罗开秀在周某破旧的屋子里转了一圈后告诉周某,其旧房符合危房改造条件,可以列为危房改造对象,修缮之后能得到7000元的补助,并询问周某愿不愿意进行危房改造。

  周某连忙应声表示愿意。罗开秀见周某修缮旧房的意愿非常强烈,便立即开出“价钱”:“这个指标不好争取,需要一些钱打点协调上面的关系。其他家我都是喊他们拿的1000元,你家稍微有些困难,就拿800元吧。”

  一听要先给800元,捉襟见肘的周某立刻发了愁,只好苦求罗开秀宽限几天时间,罗开秀“勉为其难”答应了。结果周某跑遍了亲戚也没有筹到钱,又担心危房改造指标“泡汤”,才有了开头的一幕,不得不向庙里的功德箱借钱。

  小小村干部,“胃口”还不小。像周某这样借钱筹款给罗开秀交“好处费”,换取危房改造指标的事儿还真不少。

  2018年,汇川区纪委监委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专项监察,在接到群众对罗开秀的举报后,区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罗开秀相关问题进行初步核实。

  通过调查发现,从2014年开始,罗开秀一直负责木杨村的危房改造工作。由于前期上报的部分农户不愿意进行危房改造,她便对空出来的“指标”动起歪脑筋,一边瞒着村委会私自调整危房改造户名册,一边以“打点”上面关系争取指标为由,通过电话及走访等方式主动上门“索钱”,向每户收取500至1500元不等的“好处费”。经统计,罗开秀共向18户群众索取16700元,其中竟包含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钱肯定不是自愿给的,但是其他家危房改造的都给了‘好处费’,不给钱肯定就不给我指标。”贫困户张某告诉调查组,用“好处费”换危房改造指标已经成了村里公开的秘密。

  其实,罗开秀心里非常清楚收取群众“好处费”的后果,每次村里组织学习全县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她回家后都惴惴不安,睡不着觉,总担心会东窗事发,于是陆续找到部分当事人退还了共计6700元,并在立案调查前,主动将剩余的10000元上缴给团泽镇财政。

  2019年1月,鉴于罗开秀积极配合调查、认错态度好,区监委建议由团泽镇纪委责令罗开秀辞去木杨村委会副主任、村常驻干部职务。目前,团泽镇纪委已严格按程序责令罗开秀辞去木杨村委会副主任职务,并免去其木杨村常驻干部资格。(汇川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贵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明显 有效激发经济活力
下一篇:最新组织人事发布!贵州6名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