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十二届州政协2018年工作 履职谋发展 建言为民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11 15:07:31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履职谋发展 建言为民生—— 十二届州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当历史的车轮驶过2018,政协第十二届黔东南州委员会又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

  800余条意见建议、352件提案、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脱贫……一组组数字,见证着州政协履职建言的坚实足迹。走乡村、进工厂、下社区……一次次考察调研,记录下州政协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

  履职谋发展,建言为民生。一年来,在中共黔东南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州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加强民主监督,增进团结联谊,为黔东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5月11日,州政协主席文松波到榕江县定威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州政协办公室、榕江县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谋发展 发出委员好声音

  2018年6月1日至15日,榕江县定威乡、从江县加勉乡、黄平县谷陇镇、雷山县大塘镇四地,先后迎来逾百名政协委员视察。

  一个月后,在州长与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关于我州省级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推进情况的报告和有关意见建议得到认可和落实。

  同“省级极贫乡镇脱贫攻坚”一样进入州政协视野的,还包括“城镇低收入群体脱贫解困问题”、“发展有机第一州”、“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多个专题。

  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成果诠释担当。2018年,州政协积极履行职能开展民主协商,提出意见建议800余条,提交提案352件,同时紧盯扶贫领域、产业发展和民生福祉监督助力。一年来,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政协委员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州委、州政府对州政协的协商意见报告、视察报告、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等作出批示11次,要求进行责任分解,逐项落实。相关建议和报告还得到省政府肯定,并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吸纳。截至2018年底,立案的349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为100%,满意率100%。提案的有效办理,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此外,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州政协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以及政协系统的沟通和联系,进一步凝心聚力。编辑出版《名山名水》一书,启动编纂《黔东南州政协志》,在参与中心工作中展现政协风采。

  5月8日,州政协秘书长潘诗权以请进来的方式,协调中铁中基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帝尊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省锦华丰高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到黎平县考察招商引资项目。

  惠民生 唱响扶贫大合唱

  “百名政协主席挂帮百个贫困乡镇、千家委员企业帮扶千个贫困村、万名委员结对万户贫困家庭。” 2018年,全省政协系统吹响了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的号角。

  令出即行。

  州政协主席、州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文松波带头挂帮榕江县定威乡,亲力亲为,助推我州省级极贫乡镇脱贫;州工商联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510家企业(商协会)结对帮扶732个村11万余贫困人口;州政协委员、三穗县政协委员、现任三穗县中医医院院长吴必智践行十大医疗扶贫措施,并投入30万元,用于结对帮扶村发展产业扶贫……全州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各种形式,带领贫困群众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履职尽责。

  截至2018年底,全州政协系统有133名政协主席、副主席挂帮120个乡镇,318个委员企业帮扶416个村,2322名委员帮扶11552户贫困户,投入和协调各类帮扶资金9亿余万元,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脱贫。

  州政协机关协调资金近500万元,助力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党建扶贫等。

  与此同时,一年来,从加强农村违法占地违规建房治理到规范凯里高铁南站配套设施,从加快黔东南州养老服务业发展到加强农村学校食品安全,从加快我州图书馆、文化馆建设进度到凯里市出租车乱象整治……州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声、汇集民意,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政协委员在榕江定威乡视察脱贫攻坚

  强队伍 谱写政协新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政治使命。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热潮。对新时代政协使命任务的认识再统一、再提升,对政协工作的思路再谋划、再集成。

  ——坚持把贯彻落实州委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州大局中谋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州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确保与州委同心同向同行。

  此外,一年来,州政协出台或通过《政协黔东南州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政协黔东南州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围绕业务抓党建,组织全州296名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省委和州委党校培训班等学习,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职热情,规范委员履职工作,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努力谱写了政协事业新篇章。

  气正能聚力,风正好扬帆。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让我们共同期待全州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担当尽责,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焕发新气象、作出新贡献。(王佳丽)

责任编辑:张思思【收藏】
上一篇:贵州下达今年学生资助和营养改善计划资金逾49亿元
下一篇:护航您的回家路!这个春运工作通知做了详细部署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