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打好医保扶贫攻坚战 推动医疗保障惠民生暖民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18 16:50: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黔东南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医保扶贫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参保群众实际,严格落实应保尽保、应资尽资,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看病就医的经济负担,州医保局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采取四项举措,真正把“医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一)精准管理医保扶贫对象。按照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的要求,全面梳理排查,摸清底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确因参军、死亡、服刑、入学等合理性原因未参保的,建立管理台账详细登记相关情况,并录入精准系统,实行电子化管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动态即缴即保管理,并确保已核准有效身份信息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确保实现“应保尽保”。截止目前,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0.04万人,扣除死亡、入学等合理性原因未参保1.86万人外,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保128.18万人,已参保128.18万人,参保率100%。

  (二)精准落实参保资助政策。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资助政策,特困供养人员个人参保缴费给予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参保缴费给予定额资助;对具有多重身份属性的人员,原则上按照就高原则资助,不能重复享受,资助数额不得超过年度个人参保缴费标准。纳入财政部门“一折通”集中发放,确保参保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兑现群众手中。截止目前,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资助128.18万人,已资助128.18万人、13528.03万元,参保资助兑现率100%。

  (三)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全面贯彻实施《黔东南州医保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建立脱贫攻坚工作台账,精准认定医保扶贫对象,精准管理医保扶贫对象,精准落实参保资助政策,精准实施医保待遇政策,在现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的框架内,加大医疗救助保障力度。截止目前,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共补偿43.34万人次、104156.91万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全覆盖后实际补偿比87.04%。

  (四)全面落实便民惠民措施。全面执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一站式”即时结报、出院“一单清”、“一窗口”服务,切实方便群众就医报销。截至目前,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出院“一单清”、“一站式”即时结报26.99万人次,办理慢性病卡31.32万张,确保“应办尽办” 。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真正让患者知晓报销事项和报销时限,增加结报工作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实效,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之所系、政之所向,城乡居民医保工作是关系着民生的重要工程之一。”,我州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积极贯彻倾斜政策、切实畅通报销渠道,创新打造医保扶贫惠民体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充分发挥医保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保障作用,着力推动医保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坚决打赢打好医保扶贫脱贫攻坚战,推动医疗保障惠民生暖民心。(洪再彬)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看你还逃!黔东南这个被执行人,这下囧了吧
下一篇:黔东南州信访局副调研员杨通成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