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近期马蜂蜇人接二连三的发生 被马蜂叮了应该怎么处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27 06:54:52  来源:多彩贵州网  

  秋季是马蜂蜇人伤人事件的高发季节,近期,贵阳市发生了多起马蜂蜇人,蜂毒致人死亡的事件。那么对于马蜂蜇人伤人,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及避免呢?

  马蜂蜇人的事件多发生在夏秋季,即七月至十一月期间。在城市中,马蜂多出现在小区绿化较好、植被较为茂盛的地方,尤其是屋檐或窗台下。而在农村地区,许多高大茂密的树上都有可能存在马蜂窝。

  如果家里的窗台、屋檐、雨棚下如果出现了马蜂窝,应该怎么办呢?贵阳市公安消防支队乌当大队广路中队中队长助理秦臻介绍说,民众自行处理马蜂窝是十分危险的,应及时远离并拨打119消防电话,在家中准备好编织袋和杀虫剂,然后等待消防队员使用专门的服装及器材来处理。

  通常情况下,人不主动靠近、不主动骚扰马蜂群,马蜂不会对人进行攻击,但如果穿的衣服颜色较为艳丽或化妆品味道较为浓烈,可能会吸引马蜂的注意,从而引起攻击。因此,夏秋季进行户外或野外活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穿着长衣长裤长靴,尽量不使用气味浓烈的化妆品或香水,同时注意周边环境,避免在蜂巢周围活动,更不应有意惊扰蜂巢。

  如果不幸被马蜂攻击,需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避免被蜇。如果是少数马蜂在对人进行攻击,那么首先要保持镇静,不要乱跑,也不要扑打马蜂。“跑动会吸引更多的马蜂,越跑越危险,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动作缓慢的躲开马蜂,可以蹲或趴在地上”,秦臻表示,如果追逐攻击的马蜂数量较多,应及时用衣服把头、脸及其他身体裸露部分包住,快速前往封闭的地方避险。马蜂的蜂毒毒性非常大,极有可能会致人休克甚至死亡。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刘医生介绍说,如果被马蜂小范围的叮咬,应用干净的镊子或针将毒刺挑出,用食醋、生理盐水或清水冲洗伤口,并用碘伏、酒精消毒,之后应尽快前往医院进行检查。若是遭到了蜂群的攻击或被蜇伤多处,则应立刻送医治疗。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最新人事任免 涉及4名干部
下一篇:大暴雨来了 贵阳最高气温下降4~6℃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