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腾讯在贵安修的“鹅厂”亮相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5-30 06:44:16  来源:贵州都市报  

  数据中心揭幕。

修建过程中的“鹅厂”。
 

  建成后的腾讯数据中心。

  5月28日,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一期正式投入试运行。这是其首次正式亮相。在此之前,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多次提到该数据中心。今年4月,该数据中心以腾讯“鹅厂”之名而走红网络。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数据中心?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鹅厂”正式亮相

  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位于山洞内。今年“两会”上,马化腾就表示,腾讯正在贵州大山内挖洞,要把腾讯最重要的数据储存进去。

  4月1日,腾讯“宣布正式养鹅,正在贵州规划建山洞鹅厂”。虽然这只是愚人节一个玩笑,但该数据中心以“鹅厂”之名走红网络,备受网友关注。

  5月28日下午,“鹅厂”终于揭开神秘面纱。马化腾到达现场,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位于贵安新区,这是一个特高等级绿色高效灾备数据中心,项目占地面积928亩,隧洞面积3万平米,隧洞外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建设投资100亿,建设6个月时间,完成6条隧道的贯通及B2洞试运行。

  据悉,整个园区规划服务器容量为30万台,其中洞内规划为5万台。其项目特点是“高隐蔽、高防护、高安全”。

  拿来做什么?

  腾讯方提供的一份材料说:“腾讯所生产出来的产品是信息,那么这个生产工厂就是我们的数据中心,里面放的服务器会计算最终生产出来的信息通过比特流、光纤传输到千家万户。所以数据中心可以理解为腾讯的生产车间。”

  该材料称,腾讯数据中心的技术发展已进入第四代——T-block技术。它已经能将IT、电力、空调等产品化,结合腾讯数据中心最佳模型及建设方法论“诺曼底模型”,按照搭积木的方式,实现全数据中心的模块化配置及快速建设,且建设的数据中心能耗更低。

  “完全产品化和标准化。”腾讯数据中心技术总监朱华说,在构筑山洞时,他们就在工厂内制造数据中心本体,然后集装箱运来拼装。

  从去年11月开始放炮开洞到现在,仅半年时间便投入试运行。主要原因是归功于T-block技术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国内第一个

  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是一个特高等级数据中心,这在国内是第一个。

  朱华说,在国内的数据中心中,未涉及突发应急这一块,因此,很多数据中心都只是高等级,而非特高等级。

  他们的考虑是,位于山洞之中的数据中心,能够在任何时候抵挡突发事件的破坏,保障最为核心的数据安全,同时,还能保证在受到突发事件影响时能正常运转。

  有此想法,是缘于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时,腾讯位于天津的数据中心遭受到了严重破坏。

  “虽然没影响到生产,生产仍然在继续。但一些制冷设备被破坏了。”他说,从那时开始,他们产生了建造一个中国特高等级数据中心的想法。

  而建造在山洞之中,则可借助山来作为掩体,比起盖楼等有天然的防御优势。

  选址近一年

  “鹅厂”选址贵安颇为曲折。据了解,腾讯曾走访了云、贵、川、渝、蒙等地考察,最终评估,喀斯特地貌广泛分布的贵州山区最符合建设条件,便决定于此开掘山洞。

  朱华说,贵州位于中国战略腹地,即使在14年抗战中,也未遭受过侵略,这里是十分安全的。

  同时,这里大山多。贵州有着“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山体本身就是强大的外壳,能抵御一些突发事件。

  此处的平均温度只有15摄氏度,特别适合数据中心自然冷却,在保障高防范、高安全的情况下,能把当地的自然条件很好的使用起来。

  最后,贵州有良好的大数据发展环境,这是他们选择在此的原因。

  去年6月17日,数据中心奠基,11月4日,第一次爆破开启,半年后,试运行开启。

  设计成最大的挑战

  山洞如何设计,是他们面临的难题。“从奠基到第一次爆破有几个月时间,都是在做设计。”腾讯数据中心技术总监朱华说。

  据悉,腾讯考虑的是,如何做到“高防护、高隐蔽、高安全”、“环保、绿色”的理念兼顾。

  他们最终想到了办法,这也成了他们的秘密。在讲述此段时,他禁止任何人拍照。

  记者了解到,目前,数据中心有一个外部循环和内部循环,外部和内部的空气完全隔断,同时,室外的空气也不会对内部造成影响。

  “内外隔绝的,但又充分把外面的能量吸进来。”朱华说,他们做出了设计,并付诸实施。“怎样把外面的能量吸进来,同时做到高防护。这是最核心的,千万不能拍照。”

  节能至少30%

  对数据中心来说,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指标是PUE(能源使用率),是评价数据电能效率的指标,基准是2,越接近1表明能效水平越好,越节能。国内新建数据中心平均PUE1.73。如果达到1,可以理解为这座数据中心把所有电都用在计算上了。

  据介绍,该山洞外冷空气从主洞口进入,经过T-block制冷模块与IT设备热回风进行间接换热后,从竖井排出。这样既可以充分利用外部自然冷源,又避免了外界空气对设备的影响。经过工信部实测,其极限PUE(能源使用率,越接近1能效水平越好)小于1.1,而国内新建数据中心的平均PUE是1.73。

  朱华估计,该数据中心节能至少是30%。“PUE最低1.09,昨天下了一场雨最低1.08。中午气温高。PUE1.1左右,呈曲线。我们的目标1.1左右。”

  可防核武器攻击

  安全是一直被强调的。“高隐蔽、高防护、高安全”是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的主要特色。

  “高隐蔽”是指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隐于群山中,建成之后外景无明显标识;所有核心设备均位于洞内,日常运行无人值守,实现了无人迹可追踪。“高防护”是指其参照我国高等级人防标准建设,具备战时防护能力,可防相应级别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攻击。战争突发时,它将自动切换到防护模式不间断运行。高安全是指它实现了网络、主机、业务3级云安全布防,应用人脸识别、安防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并计划部署无人机入侵防控系统,具有多重安全保障。

  而这个数据中心是按照我国最高的人防标准进行建设,可防相应级别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攻击。

  一些细节可体现出来。

  据介绍,数据中心第一道大门重5吨,曾有权威机构称500公斤炸药去炸这道门,不会被炸毁,而且还能正常开启。

  而且,山洞内不仅只有一道门。如第一道门破坏,第二道门还可抵挡。同时,山洞内设置了消音室等,可抵挡冲击波等。

  竖井会不会是最为薄弱环节?对此,朱华也予以了否定。他说,竖井将有防入侵、防坠等设置,而且将会做好隐蔽。

  朱华称,数据中心或将在2019年投入使用。而在未来,洞内将规划5万台服务器。整个园区规划30万台,这将是国内最大的数据中心。

  “互联网行业,包括腾讯的战略,云战略,互联网+推进必然会引起信息的增加需求。数据中心是生产信息的生产车间。规模越大,所提供的计算,存储能力就非常大,需要非常节能、低成本,快速建造,推动信息需求。”他说,未来,该数据中心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两名男子开奥迪偷盗货车柴油 撞击警车致3名警察受伤
下一篇:神奇制药子公司因污水排放不达标 被勒令停产整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