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安倍走了 日本人民交给他的“特殊任务”完成了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29 09:20:59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三天的时间过得真快!10月27日,结束了对华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搭乘飞机回国了。

  这一次访华,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来的首次正式访华。在访问备受关注的同时,安倍的一个“特殊任务”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那就是租大熊猫!

  此前已有日媒透露,安倍在访问期间计划向中国提出租借大熊猫的申请。

  大熊猫作为中国的国宝,在中日两国外交关系的重要时刻,曾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日本第一次收到中国赠送的大熊猫是在1972年。

  那一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大熊猫康康(雄性,当时2岁)、兰兰(雌性,当时4岁)来到日本,落户东京上野动物园。

  当时,康康和兰兰的到来迅速引发了日本的“熊猫热”。那个年代的一些文艺作品,也描写过日本举国上下对这两只可爱动物的喜爱。

  比如,《樱桃小丸子》中就曾画过小丸子和爸爸看熊猫的故事↓↓





  为了养好康康、兰兰这对宝贝,日本聘请中国专家指导,紧急成立了专业小组,悉心照料。

  不过很可惜的是,熊猫在日本养得并不好。兰兰在1979年死于妊娠高血压及肾功能不全的并发症。它死时只有10岁,年龄还不到人工饲养熊猫平均寿命的一半。

  兰兰死后,因为担心康康孤单,中国在1980年又送去一只雌性大熊猫欢欢(当时7岁)。然而,也许是对兰兰的死过于悲伤,康康在兰兰去世后不到一年也死去了,死因是心脏功能不全。

  198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10周年之际,另一只成年雄性大熊猫飞飞(当时15岁)飞抵日本,在上野动物园和欢欢结为夫妇。后来,欢欢和飞飞生下了一对儿女——悠悠和童童。

  为避免近亲繁殖,悠悠在妈妈身边长到4岁后,被送回了中国,同时换回了另一只雄性大熊猫陵陵。在上野动物园生活的16年里,陵陵一直是这里的明星。

  2000年,大熊猫童童患急性腹膜炎去世,陵陵开始了孤独的生活。8年后,22岁零7个月的陵陵因心脏病也去世了。它走时,许多日本人赶到上野动物园为它默哀。

  由于陵陵的去世,上野动物园不得不面对自1972年以来首次园内没有大熊猫的情况。动物园负责养育大熊猫的杉本服治说:“没有大熊猫,上野动物园就变味了,希望新的大熊猫早点到来。”

  其实早在200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上野动物园就期望中国能再赠送一只大熊猫。但受时任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因素影响,中日关系处于低潮,熊猫赠送事宜一直搁浅。直到2011年,上野动物园才迎来了新的熊猫真真(中国名仙女)和力力(中国名比力)。

  去年7月5日,真真和力力的小宝宝、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香香诞生时,日本再一次陷入“吸熊猫”的狂潮。

  香香在出生6个月后首次与游客见面,在日本引发轰动,使得上野动物园的年度入园人数超过了400万。

  园方为避免发生拥挤,还采用了抽签参观的方式。民众想看个熊猫得先摇号,而且摇号比例一度高达46:1。

  虽然在日本这么火,其实真真、力力、香香熊猫一家的归属权依然属于中国。

  从1984年开始,由于《华盛顿公约》中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规定,中国大熊猫的“出口”方式就从赠送改为租借了。

  不过,要租借中国的熊猫可没那么简单,不仅每只熊猫的租金高达100万美元,租满10年之后就要还给中国,而且其幼崽在2岁后也要归还给中国。

  所以,眼看着香香明年2岁时要回到祖国,上野动物园就要失去小明星,租熊猫成了安倍此行的重要任务……

  除了熊猫,日本人还对另一种中国动物倍加喜爱,那就是朱鹮。

  朱鹮的拉丁学名叫做“Nipponia nippon”,直译过来就是“日本的日本鸟”。

  在日本,仙鹤是皇室的一大象征,神似仙鹤的朱鹮,经常出现在有关皇室的记载中。在皇室某些重要仪式里,朱鹮羽毛是必不可少的供奉。日本的传统歌曲中,也常见对朱鹮的赞颂。

  日本曾经是朱鹮分布最广泛、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明治维新(1868年)之后,日本禁猎的规定曾一度得到放宽,这导致日本朱鹮的数量在1868—1900年间急剧减少。

  1952年,日本曾在全国进行大面积调查,结果仅在佐渡岛和能登半岛上发现了32只朱鹮。

  1967年,日本在佐渡岛新穗村设立了保护中心,但捕捉来的朱鹮相继因为不适应人工饲养而死亡,唯一存活的只有雌性朱鹮阿金。

  1981年1月,日本将境内残存的5只野生朱鹮全部捕捉,带到佐渡岛保护中心饲养,可最终,这些朱鹮也相继死去。

  2003年,27岁的朱鹮“老太太”阿金死亡,日本血统的朱鹮全部灭绝。

  就在日本对拯救朱鹮几乎绝望时,中国却于1981年在秦岭南麓的陕西洋县境内,奇迹般地寻找到7只朱鹮。

  找到朱鹮后,中日两国开始协商保护事宜。1985年,两国签订了《中日共同保护朱鹮计划》,各自为立法及教育推广保护朱鹮而努力。

  至今,中国前后共有一任国家主席和三任国家总理在访日时将朱鹮赠予或提供给日本。

  1998年,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向日本赠送一对朱鹮,名为“友友”和“洋洋”。

  2000年10月,朱镕基总理访日又将朱鹮美美“借”给了日本进行朱鹮繁育。

  2007年,温家宝总理访日,带去了朱鹮“华阳”和“溢水”。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朱鹮再一次成为两国的和平使者。

  2018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时,中国决定再次向日方提供一对朱鹮。

  10月17日,这对朱鹮“楼楼”“关关”抵达日本新潟县佐渡朱鹮保护中心。在为期一周左右的检疫和观察结束后,它们被送往朱鹮森林公园生活。

  又是送熊猫,又是送朱鹮,那日本给过咱们什么动物吗?当然也有。

  2003年,广州市与日本福冈市缔结友好城市25周年之际,福冈给广州送了一头河马。

  这头小河马,名叫憨达。后来,它在广州动物园安家,愉快地生活了下去……

  作为和平的使者,“动物外交官”的选择也有一定标准。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尊南说:“每个国家所特有的动物往往是这个国家的代表与象征。国家通常会选择在他国见不着的、稀罕的、珍贵的动物,以表示诚意。”

  至于福冈市为何送河马,就不得而知了,可能是觉得比较萌萌哒吧……

  作者:余青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埃塞俄比亚选出该国史上首位女总统
下一篇:泰坦尼克号乘客信件拍卖遇冷 底价3万欧无人问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