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潘照周:打工10年,带着技术回家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31 13:44: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丹寨县扬武镇干改村产业基地整齐划一的大棚间里,一个朴实的身影忙碌着,他叫潘照周,一个敢想敢闯、永不服输的实干家。在这之前,他在海南打工,专门种植哈密瓜。一出去就是十年,漂泊在外的十年,他练就了一身好武艺——哈密瓜种植。

  外出务工的10多年来,潘照周没回过几次家。不是他不想回,而是他想趁着年轻,为返回创业打一个好底子。他只换过2处务工的地方,而且都是从事哈密瓜种植。

  2016年2月的一天,他早早地来到村支书和主任家,说了要在本村试种大棚哈密瓜的想法,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后,他更加坚定了创业的决心。起初,他返乡种植哈密瓜不被当地群众理解,还遭到亲朋好友的强烈反对,因为种植哈密瓜在当地来说是个新生事物,毫无经验借鉴,但10年的种植经验让他对发展哈密瓜种植胸有成竹,他坚定自己的想法。

  哈密瓜种植非常讲究,有时为了摸透其染上什么病,潘照周在闷热的果棚里一呆就是四五个小时。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就查找书籍,上网翻阅相关资料,咨询技术员。从生根到发芽到生长到开花,他像照顾自家的孩子一样精心地呵护着哈密瓜。当一排排整齐的哈密瓜挂满了瓜架,他的脸上也乐开了花。2016年,他试种的哈密瓜有10个大棚共3亩,平均亩产量达6000斤左右,纯收入近7万元,带动农户8户36人种植哈密瓜。

  随着时间的推移,潘照周种植的哈密瓜取得了成效,他想着要把自己的种瓜技术传给更多的群众。在干改村召开的学习“两学一做”座谈会上,他表态说:“作为党员要带头发展、带头致富、要敢闯、敢干,我将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全村群众,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我们不仅要创出自己的特色,还要在家乡开创一片新的天地,还要为更多的返乡农民工提供再就业的机会,我们一定不辜负政府的支持,借着精准扶贫系列优惠政策的春风,把产业做好!”。

  在潘照周的带动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在帮扶单位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合作社共有300个大棚,直接带动131名贫困户增收。

  目前,扬武镇干改村大棚里的哈密瓜果实累累,村主任潘新龙说:“返乡党员潘照周回家试种大棚哈密瓜成功,进一步拓宽了本地种植业结构调整的空间,为特色支柱产业的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农民的增收致富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今年10月,潘照周获表彰为黔东南州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脱贫攻坚优秀致富带头人 ”。(丹寨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闵莉【收藏】
上一篇:丹寨县2018年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达24亿元
下一篇:19平米的幸福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