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布局中药材五大重点种植区 在51个县种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15 14:27:21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汤成伟)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贵州省发展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要在全省布局五大重点种植区,主要在51个县开展中药材种植,重点培育18个生产周期短、见效快、市场竞争力强、生态效益好的优势品种。

  到2019年,贵州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20万亩

  《方案》提出,到2019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20万亩,总产值200亿元,总产量210万吨(新增面积120万亩,新增产值70亿元,新增产量45万吨);建设种子种苗繁育基地35万亩以上(新增5万亩)。培育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的种植大县20个以上。打造以苗药为代表的黔药优势品种10个以上;建成现代化的综合性中药材物流基地4-5个、产地主加工基地8个,构建贵州中药材电子商务平台,完善现代化信息物流体系和质量追溯保障体系,建设全国中药材产业大省。

  《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大力支持全省43个中药材重点县、14个深度贫困县发展中药材产业,调动贫困农户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提高中药材产业发展脱贫效应。到2019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0万人,药农人均年收入4000元以上。

  在全省布局中药材五大重点种植区

  《方案》明确中药材品种布局,在全省布局五大重点种植区,主要在51个县开展中药材种植,重点培育18个生产周期短、见效快、市场竞争力强、生态效益好的优势品种。

  黔北、黔东北生产区:主要在遵义市、铜仁市,重点发展赤水金钗石斛、道真洛龙党参、道真玄参、正安白芨、绥阳金(山)银花、德江天麻、石阡丹参、江口及印江黄精等。

  黔西、黔西北生产区:主要在六盘水市、毕节市,重点发展大方天麻、威宁党参、赫章及大方半夏、织金头花蓼及续断、钟山灯盏细辛、盘州银杏及黄精等。

  黔西南、黔南生产区:主要在黔西南州、黔南州,重点发展兴义石斛与金(山)银花、安龙白芨与金(山)银花、兴仁薏苡、龙里及贵定刺梨、罗甸艾纳香、惠水皂角刺等。

  黔东南生产区:主要在黔东南州,重点发展施秉及黄平太子参、施秉何首乌及头花蓼、雷山淫羊藿及乌杆天麻、黎平茯苓、剑河钩藤等。

  黔中生产区:主要在贵阳市、安顺市,重点发展乌当天麻、修文丹参、关岭桔梗、西秀山药及黄柏、紫云薏苡等。

  中药材产业四大重点任务

  要建设一批药材基地,结合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打造一批种植规模上万亩的大宗、道地药材连片种植基地,加快推进全省25个中药材产业园区建设,形成一批重要中药材产业集聚区。

  要打造一批种植大县,因地制宜,推动大宗、道地药材连片发展,全力打造一批种植规模上15万亩的中药材产业大县,每个县培育1-3个优势品种。

  要培育一批产业主体,培育一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药农经纪人、药农带头人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医药企业在贫困县设立“扶贫车间”,开展产地初加工、仓储物流等。在省内建设4-5个现代化中药材专业冷链物流基地,8-10个区域性大品种产地主加工基地。

  要发展一批中药材衍生产业,支持以天麻、太子参、刺梨、石斛、金银花、艾纳香等为原料药食两用产品和养生保健品开发,推动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与乡村旅游、文化推广、生态建设、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开发具有贵州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线路,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综合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生态家禽产业发展要实现66个贫困县全覆盖
下一篇:贵州:到2019年 力争旅游扶贫带动100万人脱贫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