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到2019年 力争旅游扶贫带动100万人脱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15 14:28:09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汤成伟)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贵州省发展旅游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优先对贵州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深度贫困村的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到2019年,力争旅游扶贫带动贵州100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方案》明确,要实施旅游项目建设扶贫工程、景区带动旅游扶贫工程、旅游资源开发扶贫工程、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旅游商品扶贫工程、“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扶贫工程、旅游结对帮扶工程、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工程、旅游教育培训扶贫工程等九大重点任务。九大重点任务详情如下:

  实施旅游项目建设扶贫工程

  统筹乡村旅游专项资金、旅游厕所建设奖补资金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5个100”工程、“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等相关项目资金,确保每年投入2亿元以上。用好220亿元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旅游产业子基金,支持带动就业作用明显的旅游景区和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按照财政资金每投资10万元至少扶持3.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旅游扶贫子基金每投资50万元至少扶持3.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带动17万名贫困人口受益脱贫。

  实施景区带动旅游扶贫工程

  引导贵州250家旅游景区(含188家A级旅游景区和62家在建旅游景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其中,5家5A级旅游景区、69家4A级旅游景区和其它176家旅游景区,每家分别带动不少于700名、500名和300名贫困人口脱贫。通过实施景区带动旅游扶贫工程,带动9万名贫困人口受益脱贫。

  实施旅游资源开发扶贫工程

  重点将2689处优良资源和极贫乡镇新发现的960处新资源优先予以规划和开发。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至少各打造一个精品旅游景区。通过实施旅游资源开发扶贫工程,带动7万名贫困人口受益脱贫。

  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带动贫困人口直接到乡村旅游企业务工增加收入,直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增加收入,直接开办农事体验或旅游活动项目增加收入,直接出售农副土特产品等增加收入,直接出租房屋或土地等自有资产增加收入,将房屋、土地、人力等自有资源折算入股分红,通过政府、企业低价或无偿提供的停车场、商铺等经营性资产增加收入,从乡村旅游发展中获得补助收入,通过乡村旅游发展获得资产增值收入等,2019年力争乡村旅游经营户数从2016年末的16284户增加到44500户。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带动25万贫困人口受益脱贫。

  实施旅游商品扶贫工程

  在重点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高铁站、主要交通干道旅客集散点等重点区域设立贵州绿色农产品、旅游商品销售专区、专店或专柜,鼓励酒店、农家乐等旅游餐饮场所积极采购深度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支持各景区利用自身品牌开发系列旅游商品,利用自身融资能力扩大旅游商品生产规模。通过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和促销,带动10万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实施“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扶贫工程

  推动“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到2019年,全省重点培育300家以上“旅游+”融合发展企业,按照每家企业扶持1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带动3万名贫困人口受益脱贫。

  实施旅游结对帮扶工程

  重点利用7个对口帮扶城市资源优势,采取分级分类结对帮扶方式,创新帮扶联动机制。

  在第十二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召开全国涉游企业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地区对接会,重点帮扶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深度贫困村发展旅游。组织和引导各类“创客”投身旅游扶贫开发,建设一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通过旅游结对帮扶,带动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脱贫。

  实施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工程

  重点指导贫困地区开展乡村旅游村寨、乡村旅游客栈及经营户(农家户)评级定档工作,2019年底前,全省评定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村寨、精品客栈和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户1500家以上。在乡村旅游评级定档工作中,引导乡村旅游经营户每户吸纳2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实施旅游教育培训扶贫工程

  培养一批旅游经营企业、导游、烹饪、乡村旅游创客、乡村旅游经营户、能工巧匠传承人和乡土文化讲解员等实用人才

  鼓励建立民族技艺旅游文化方面的特色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积极为贫困劳动力开展民族芦笙演奏、民族传统文化和民风民俗、民俗歌舞表演、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文化旅游商品制作、导游基础知识、银饰、刺绣、蜡染、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特色技能培训,为全省旅游文化产业及相关的民族餐饮业、酒店业等提供特色技能人才。省市县培训旅游扶贫重点村干部1000名以上、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10000人以上。

  开展旅游扶贫助学活动,落实中职免学费政策,其中省旅游学校要分类分批培训1000人以上贫困人口并将其发展为乡村旅游骨干。到2018年,实现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布局中药材五大重点种植区 在51个县种植
下一篇:9月21日起,贵阳19趟始发列车开车时间调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