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架起护航的臂膀,让贵州高铁飞起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08 15:01: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随着贵州进入高铁时代,2015年2月,贵阳高铁工务段应运而生。两年多来,他们在沪昆高铁贵州西段无砟轨道精调中,线路动态TQI指标值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在他们的精心守护下,贵州高铁一路平安一路畅通。该段经营业绩在成都铁路局工务系统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荣获了成都铁路局“安全优质站(段)”和成都铁路局先进单位称号。

  今年4月,贵阳高铁工务段荣获了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同时,该段综合机修车间贵阳北探伤工区被授予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被誉为“贵州高铁‘守护神’”(据贵州日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贵阳高铁工务段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这离不开他们艰辛的付出。铁路线路的优质是铁路运输的基本保证和根本所在,贵州高铁地段,由于客观的自然条件,全段共有隧道322座,桥隧480座,涵洞188座,加上高铁运行速度快的要求,这给贵阳高铁工务段线路养护带来巨大的压力和难度。该段始终把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根本来抓,从严管理,严格贯彻“严检慎修,检重于修”的高铁养护理念,建立设备分析中心和风险排查研判动态管理制度,提高了职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科学性,促进了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

  优异的成绩背后少不了职工辛苦的付出,贵阳高铁工务段分工明确,各工种每天在零晨以后的“天窗”点对线路、桥隧、钢轨等设备进行检修整治,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加班加点,不畏艰辛,对高铁轨道几何尺寸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治,使线路的高低、水平、轨向、轨距、三角坑等各种指标符合铁路规定标准;对连接扣件进行消缺并全面紧固;对隧道和桥梁以及边坡、危岩进行观测和监控;对钢轨外部和内部进行周期性探伤检查,以防钢轨断裂造成铁路交通事故;另外,每天凌晨四点左右,添乘人员搭乘空跑动车分别对贵州境内各方向的高铁线路设备及桥隧设备,以及路基边坡附属设施进行“探路”检查,确认线路是否安全。他们在耀眼的高铁背后默默奉献着,浪迹天涯,饕风露宿,始终迎着朝霞,赶着暮色,他们的付出,少有人知,但那纵横祖国大地的高铁线路知道,安全平稳驶过的高铁列车知道,他们一路“降妖除魔”,只为取那本“安全运输”的经书。

  贵阳高铁工务段只是铁路系统中一个小小的缩影,在昼夜不停铁路运转大动脉后面,是一个个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铁路“取经人”肩负的运输纽带。当我们乘坐在舒适、安全、快速的列车上享受着科学技术带来的美好成果时,殊不知背后是多少铁路人用心酸和汗水为我们架起护航的臂膀,为了让每名旅客都安安全全的到达目的地,多少的铁路职工夜以继日的坚守在工作岗位,加班加点,不分白昼,他们不分子夜正午,不畏风雪严寒,不论东西南北,辛勤努力,默默坚守。如今,绝尘而起的中国高铁,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在你的归途中,我们能够看到的,只是一少部分,更多的铁路人,正在用不同的方式,守卫着运输的安全。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铁路企业在深化改革、不断推进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同时,用优质的服务让人们感受到了铁路在经济发展与日常生活中的份量,从微笑开始,拉近铁路与旅客一家人的距离,无论是不同时节,根据客流“量身定制”开行列车;列车餐饮多元化;购票、订票、取票多元化;列车WiFi;车票挂补失的推出;还是“把货物运到家”的货运方式等等,铁企都在用心的改变着,用心的做着,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踏实前行。 (王全)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一周交通信息:端午小长假火车票开售
下一篇:6月至7月主汛期 贵州省14大河段水位或破警戒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