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治水8项改革取得成效 获水利部点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09 11:55:57  来源:今贵州  


  4月8日,水利部在安顺市召开全国深化水利改革工作座谈会。我省水利改革得到水利部和各兄弟省的好评。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工程性缺水问题,从水利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倒逼,对水行政管理体制、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利投融资体制、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体制等8项改革取得成效。

  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针对小型水利工程长期以来存在管护主体缺失、管护责任难以有效落实到位的问题,我省以“明晰产权、赋权释能”为核心,深入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明晰所有权、界定管理权、明确使用权、搞活经营权,实现存量变增量、资产变资金、良性运行、滚动发展。截至目前,我省调查摸底的40.44万处小型水利工程中,已明晰产权37.07万处、颁发产权证书29.14万处。


  基层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已覆盖全省半数以上区域。为解决乡镇水利站所力量过于分散、能力不足、精力不能集中,致使基层水利管理缺位的问题,我省以县为单位,在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通过整合原来分散在各乡镇水利站的编制,建立以小流域、灌区为单位的片区水务站(所、分局)。截至目前,全省88个县(市、区)中已经有51个县开展基层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共组建片区水务站269个,全省一半以上区域实现了基层水利片区化管理。片区水务站作为县级水务局的派出机构,以县水务局管理为主,履行管辖范围内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建设、水利科技推广、水利改革及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等公益性职能,切实解决了基层水利服务机构管理缺位的问题。


  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市县两级水务一体化管理全覆盖。我省将推进水务一体化管理作为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整合涉及防洪排涝、水源工程建设与保护、供水排水、节约用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方面的行政管理职能,实行水务一体化管理。通过改革,全省9个市(州)、贵安新区和88个县(市、区)已全部整合涉水职能组建水务局,实现市、县两级水务一体化管理全覆盖。


  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有效缓解水利建设资金压力。为解决大规模水利建设资金难的问题,我省积极探索抵押补充贷款(PSL)等信贷融资模式,信贷融资成为水利建设投入增长的主渠道。全省累计组建水利投融资公司70家, 2016年全省共签订融资贷款合同397亿元,提款169.4亿元,有效缓解了水利建设资金压力。为帮助市县级政府解决配套资金,我省主动与农发行对接,以黔东南州为试点,通过“分贷”模式,由省水投(集团)公司和地方平台共同就一个项目分别申请、偿还贷款,解决市县配套资金不足问题,目前共落实市县配套资金35亿元。(作者:王斌 来源:今贵州)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全国唯一杜鹃主题公园落地贵州水城县木果镇
下一篇:科目二还没考,先买车上路 小伙无证驾驶被拘留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