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超三成国土面积属保护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2-07 10:51:55  来源:人民网  

  1月6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贵州省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保护红线区由禁止开发区、5000亩以上耕地大坝永久基本农田、重要生态公益林和石漠化敏感区四部分组成。

  生态保护红线,是贵州省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划定的管控边界,是生态安全的底线。生态保护红线所包围的区域为生态保护红线区。

  贵州确定生态保护面积(扣除重叠部分)为56236.16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31.92%。禁止开发区包括遗产地、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国家重要湿地、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省165个5000亩以上耕地大坝中,划定永久基本农田882.2平方千米,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严格管控,其中51个万亩大坝中永久基本农田面积达到378.55平方千米。

  贵州发改委总规划师张美钧介绍,在各市(州)面积分布上,最高为贵安新区,占其总面积的41.89%;最低为毕节市,占其总面积的27.05%。在流域分布上,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红线面积分别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21.39%和10.53%。

  贵州省生态保护红线区由禁止开发区、五千亩以上耕地大坝永久基本农田、重要生态公益林和石漠化敏感区四部分组成。保护范围包括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自然遗产地、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等12类区域。今后新设立的以上12类保护区域将自动进入贵州省生态保护红线名录。

  贵州是长江和珠江“两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去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了保证保护面积不减少、生态功能不退化,贵州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保护红线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生态保护红线区的管理,坚持严格保护、分级管控、损害追责、违法严惩的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循,决不能逾越。贵州将建立“事前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制度体系,确保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赵静)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被确定为“二十四节气”代表性非遗传承基地
下一篇: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 鼓励个人出租自有住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