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今后每年职工养老保险减负2.5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04 13:23:12  来源:贵州都市报   


  社保基金支付压力大、覆盖面不够、信息共享不畅……尽管贵阳市社会保障体系已基本形成,但仍有三大问题不容忽视(本报曾报道)。

  针对今年4月底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上述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9月3日,市政府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提交具体解决情况报告。

  关于社保基金支付压力大

  问题:目前我国的社保费率为39.25%,贵阳市综合费率在40.6%至42.4%之间,缴费比率已经较高,但面对老龄化高峰的迫近,养老抚养比持续下滑,医疗费用上涨,给社保基金长期收支平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对策:一、在不断加大社会保险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多渠道筹集资金,提高社会保险基金保障能力。2016年上半年,社会保险财政补贴收入4.93亿元,较上 年同期比较增加1.17亿元,增幅23.73%。二、适时适当降低有关社会保险费率。从2016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 降至19%,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5%降至1%。预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年减负2.5亿元,失业保险每年减负1亿元。

  关于社保基金覆盖面不够

  问题:目前,贵阳市仍有部分非公经济组织员工、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以及部分农村居民等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还有部分群体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建筑业、危化品业等高风险行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比例较低。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起步晚,待遇水平仍不高。

  对策:贵阳将有重点地持续扩大覆盖面,以工伤、医疗、失业等险种参保覆盖为重点,督促农民工、小微企业、劳务派遣员工、非公经济组织员工、城镇个体工商户等群体参保,实现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基本覆盖职业群体。

  关于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

  问题:目前,贵阳市跨区域、跨部门的网络连接和信息共享不够,运用大数据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开展社保基金监管的方式手段还有待加强。

  对策:目前,贵阳市正进一步优化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开发手机APP、互联网缴费、微信平台,开发小i智能机器人在社保服务领域的运用等。下一步,将努力实现公安、工商、民政等部门的数据共享、融合,更好地推进社保民生服务工作。(记者沈丽琼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我国大数据领域首个院士工作站将在贵阳建分站
下一篇:月饼太“豪华” 市民不“买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