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地质科技园区浅层地温实现节能环保冬暖夏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09 15:10:13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制图/洪庆



浅层地温能工作机组。



 工程技术人员在室外用仪器测量气温。

  一座总建筑面积10多万平方米的科技园区,地面9栋8层楼房建筑,从外观看,楼栋与其他楼房没什么特别之处。可只要一走进楼房内,无论是冬天夏天,给人的室内外体感温度就明显不一样。“节能环保,冬暖夏凉”就是这9栋楼的“环保内涵”。是我省利用本土浅层地温能先进技术的成功案例,也是我省体量最大的浅层地温能先行先试实验区。

  室外地面温度39度,室内22度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观山湖区体育路的贵州地质科技园区,亲身体验了一下这个“冬暖夏凉”环保园区的“环保内涵”。

  在该园区主办公楼外,工程技术人员用仪器测试室外地面温度为39摄氏度,气温为30摄氏度,给人的体感温度是“热得遭不住”。然后,技术人员又来到室内测试中央空调出风口温度为13摄氏度,室内气温为22摄氏度(门窗开启情况下),给人的体感温度是“清凉得爽歪歪的”。

  “这样清凉的室内温度,和一般楼房内用的冷空调似乎没什么区别,但实际上区别大得很!”据负责该项目开发运行的贵州浅层地温能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忠俊介绍,贵州地质科技园区一共有9栋楼房,总建筑面积10.5万多平方米,全部采用地源热泵系统实现夏季制冷、冬季制热功能。据测算,每年可节约燃煤量252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405吨,减少粉尘排放量168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89吨。

  采用浅层地温能,由于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学物料,因此无味无臭,无论用于采暖和制冷都不受外界环境条件的影响,也不受地质条件的限制,没有燃烧过程,不消耗石化资源,不向大气环境排放任何废气废热,不产生温室效应,无任何污染,使用寿命长等,是一种可再生的新型能源。

  “而且采用这种地源热泵可再生能源技术,可减少配电负荷40%以上,节约运行费用30%-50%。”张忠俊说。

  地埋30万米管道,相当于贵阳至赤水

  2011年,省地矿局参与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全国地热资源调查评价”计划,承担了“贵阳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项目,该项目结合贵阳市特殊的地质条件,通过现场热效应试验、岩石热物性参数测试等工作,探索出了适合于贵阳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的新方式,项目还初步完成了贵阳市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开发利用的适宜性分区,并在一些单位进行尝试。

  2014年,该局派出浅层地温能专家调研团队,斥资组建贵州浅层地温能开发有限公司,将地处观山湖区的贵州地质科技园区作为采用浅层地温能中央空调系统提供夏季冷源和冬季热源的省内大型项目之一。项目于2014年5月开工,历时两年,于日前完成节能专项验收并现场检测,制冷效果明显,出风口温度在14-16度,符合建筑工程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及相关规范要求,取得了优质的实践效果。

  据张忠俊介绍,开发利用浅层地温能,前期地下部分投资要高出一般建设20%左右,但在后期运行过程中,仅仅运行费用就节约资金30%-50%。

  “就以贵州地质科技园区为例,前期开发利用浅层地温能投资多出了500万元,仅仅埋设地下PE管这一项,9栋楼就共埋设管道30万米,但这笔费用在整个园区只需运行3年,就可以把这多出的500万元节约出来,而且还不算设备使用寿命长所节约的资金。”

  记者测算了一下,贵州地质科技园区9栋楼地下埋设的30万米PE管道,长度相当于从贵阳到赤水市的公路距离。

  地温能PK燃煤锅炉,地温能节能75%

  据贵州浅层地温能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介绍,地源热泵技术,是一种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既能供热又能制冷的高效节能环保型空调系统。在冬季,把土壤中的热量通过地下管道“吸”出来,通过机组提高温度后供给室内用于取暖。在夏季,把室内的热量“取”出来通过管道输送到土壤中去制冷后,再通过管道循环释放出来供给室内制冷,并且地下温度常年均衡。

  据张浩分析,浅层地温能空调系统的冷热源主要来自于地下岩土体和地下水温度,一年四季相对稳定,一般为17摄氏度左右。在此基础温度之上,如冬天要制热至24摄氏度,只需机组稍微加热7摄氏度即可。而在夏季需要制冷时,如把温度降温到10摄氏度,只需利用机组将温度降低7摄氏度即可。无论温度上升或降低7摄氏度,开启机组制热制冷所需的电量相对都要少得多。

  “相比之下,浅层地温能空调,要比常规空气源空调节能50%,比燃煤锅炉节能75%以上。”张浩说,浅层地温能空调系统初投资为350元至500元每平方米,其运行费用为10元至15元每平方米。而常规中央空调初投资为300元至450元每平方米,运行费用为30元至50元每平方米。

  二者相比,浅层地温能的运行费用明显低于常规中央空调。

  据贵州省地矿局副局长朱春孝介绍,相关勘测资料表明,贵州省80%至90%的地区可利用浅层地温能,而且分布广,资源储量巨大,全省大部分地区都能利用,不受区域限制。

  “浅层地温能是一种新型、可再生的优质清洁能源,潜力巨大,用它制冷供暖,无需燃烧煤炭、油气等能源,非常环保节能。如今地源热泵技术成熟,容易推广,运用开发浅层地温能,可减少配电,节约运行费用50%左右。配合绿色建筑的浅层地温能开发势头,正逐步形成新型节能减排产业……”贵州省地矿局局长付贵林充满信心和期盼。

  据专家介绍,贵州因特有的地形地貌,其浅层地温能资源不但丰富,开发利用条件还具有一定的独特性,消费市场十分广阔。仅全省地下水年允许开采量138亿立方米,平均水温16摄氏度,以单级提温10摄氏度为例,可开采累计热能5900多亿兆焦耳,节能减排作用巨大。浅层地温能的开发利用,对于贵州省在生态文明建设、循环经济发展、节能减排及降低工程项目成本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据悉,目前省地矿局已对全省9个市州中心城市进行了勘测,全省大部分地区都能利用浅层地温能,而且贵阳市已经开始做开发浅层地温能规划。贵州浅层地温能资源的调查、评价、开发规划、勘察设计及实际利用,是我省又一次有力的生态实践。

  背景知识

  什么是浅层地温能?是指地球浅表层数百米内的土壤砂石和地下水中所蕴藏的低温热能。它的来源以太阳辐射为主,还有一小部分来自地心热量,是一种可再生能源,一般温度恒定。

  浅层地温能是赋存在地球表层岩土体中的低温地热资源,是一种新型的优质清洁能源,具有可再生、分布广、储量大、清洁环保、经济实惠、安全性强和可用性强等特点。(王琴 记者 贾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罗宙蕊【收藏】
上一篇:贵州人在纽约卖牛肉粉走俏 一天能卖出500碗
下一篇:8月10日起贵州9万名教师网上“晒教案”以供交流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