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去年贵州白酒卖了561亿 白酒产量全国排名第11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5-19 10:45:37  来源:贵州都市报  


  5月18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截至2015年年末,全省共有酒类制造企业1207户,白酒企业就有1053户。其中遵义市酒类企业数601户,占全省49.7%,而仁怀市酒类行业企业就占440户,其中白酒类企业433户,规模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酒类行业企业数54户。

  一年卖了561多亿元

  据了解,由于行业迅速发展,酒类行业增加值近两年以每年百亿元的规模增长,发展成为第一大工业行业。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酒类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62.95亿元,比上年增长9.8%,继续位居工业行业首位。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酒类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561.43亿元,白酒产能超过60万千升,全省规模以上白酒产量 42.79万 千升 ,比 上年 增长11.1%,产量保持在全国第11位。规模以上酒类企业数占全国规模以上酒类企业数的比重为5.0%,企业数在全国排第5位。分别比四川省、山东省、河南省、安徽省少265户、 162户、 101户和11户,预计我省规模以上酒类企业数将超过安徽排全国第4位。

  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酒类行业实现利税总额35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的比重为26.6%,实现利润总额240.4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比重为39%。

  与白酒大省比较,四川省和我省是全国规模以上酒类行业资产规模超千亿元的两个省份,我省与四川省的资产规模差距由2014年的少780亿元,缩小为仅少600亿元。 2015年,我省规模以上酒类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排全国第5位,与山东省、河南省的差距由上年的少517亿元、211亿元,缩小为496亿元、 152亿元。盈利能力突出, 2015年,我省规模以上酒类行业实现利润总额排全国第1位。

  白酒行业梯队建设滞后

  虽然发展前景良好,但我省白酒行业依然面临问题。贵州茅台集团作为全省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是唯一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的白酒企业,长期以来地位突出。其余白酒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盈利低,行业整体梯队建设滞后。除茅台集团外, 134户规模以上酒类行业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劳动生产率等都还处于较低水平, 2015年的户均主营业务收入不到1.5亿元、户均利润987万元。

  作者: 姚东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德江至务川高速全线施工 2018年底全线通车
下一篇:二孩生育证咋办 产假怎么休 生育奖励怎么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