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剑指”为官不作为 严格开展问责追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09 04:47:00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因对申报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法规不熟,服务意识淡薄,对前来咨询的创业者未能履行一次性把政策讲透的职责,开阳县市场监督局城镇分局副局长陈某某被免去职务;花溪区政法委国安办副主任安能文没有及时制止妻子修建违法建筑,也没有报告相关部门,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摆摆架子做做样子动动嘴子”“上上淘宝玩玩手机溜溜小号”……当前,群众对基层干部的意见,集中体现在“为官不为”,“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依然难办”。近两个月来,贵阳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专项行动,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干部任用条例,向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亮剑”,向“不严不实”亮剑,严格问责追责,努力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常态。

  在专项行动中,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各县直部门和乡镇(社区)、村(居)通过会议研究、座谈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从信访举报、巡视发现、民生监督、案件查办中查找在损害群众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排查出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693个,其中不作为问题408个、乱作为问题141个、贪腐谋私问题101个、执法不公问题43个。

  在排查的基础上,各地各单位通过梳理分析,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管用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进度安排,逐件逐事逐人进行纠正和处理,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治工作具体落地;针对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自上而下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坚持教育和惩戒并重,对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的,坚决查处。

  各区(市、县)党委组织部、市直部门党委(党组)每月收集汇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台账,及时反映解决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经验做法。南明区以“干部受教育、工作有推进、群众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划红线、明雷区,严立规矩、严管干部,抓实台账管理,抓好线索约谈。贵阳市地税系统对在职干部职工不讲规矩、推诿扯皮等不同情形,分级进行“召回”管理,让勤政干部受表扬,对懒政干部亮丑问责;观山湖区以落实“两个责任”为着力点,拓宽案源渠道,强化案件查办,依托民生项目监督特派工作,有针对性地对民生项目进行专项检查,细查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

  截至目前,在排查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中,已整改问题551个,查处查办干部627人,其中不作为问题已整改326个、乱作为问题已整改109个、贪腐谋私问题已整改83个、执法不公问题已整改33个。

  治理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除了要下决心整治,还要强化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近年来,贵阳在努力强化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纪律约束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干部“下”的渠道,给“为官不为”者上好“紧箍咒”,督促必须作为。贵阳印发《关于对党员干部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的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从今年8月起,在部分区(市、县)、市直部门和开发区开展对党员干部实行“负面清单”管理试点工作,着力整治党员干部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不敢担当不敢负责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出现“负面清单”管理50种情形的,视情节轻重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整工作岗位、责令辞职、免职等处理,从而畅通干部下的渠道。不少干部感叹,以为只要“不出事”就能当好“太平官”的人,在贵阳的日子难过了。

  下一步,贵阳市将借鉴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聚焦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精心组织各级党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从严审核各党委(党组)会议方案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等环节工作,使民主生活会成为深化学习研讨成果、深入查找剖析问题、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细化整改措施的过程。(筑严实)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黄果树风景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速 增速列安顺第一
下一篇:贵阳市46家公立医院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