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坦中友好协会秘书长:欢迎中非合作 不需第三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09 15:25:51  来源:环球网  

  8月8日,“中国网络名人环球行——非洲站”代表团团员与坦中友好协会秘书长约瑟夫·卡哈马(Joseph Kahama)进行对话,双方就对非合作模式、中坦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非合作论坛成功后 西方开始紧追中国”

  约瑟夫表示,很多非洲国家都与中国更为交好,远离西方。他注意到,一些学者逐渐认为,涉非事务应以三方形式开展,即中国、非洲以及西方共同进行合作。对此,他表示担忧,称这将是最糟糕的合作模式。此前,中坦合作以及中国与非洲其他国家合作都是基于双边基础之上,一直发展良好,非洲国家欢迎这种模式,并不需要第三方介入。约瑟夫称,中非合作论坛开展十年之后,美国提出美非合作,这是紧追中国之举。他认为,自此便出现了涉非问题三方合作的概念。

  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文员会委员、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表示,中国对非合作开展很早,尤其是中非合作论坛之后,取得了很多成果,影响深远。西方国家也想参与进来,在非洲问题上推动与中国的三方合作,其中,法国政府最为积极。不过,多数非洲国家都不愿意第三方介入,根本原因在于,非洲认为,中非双边合作优势明显,一直十分便捷顺畅,担忧西方国家的介入会带来很多附加条件,干涉非洲内政。因此,想要实现三方合作面临很大困难。

  “中坦、印坦都在合作,但中国才是坦桑最好的伙伴”

  目前,日本、印度等很多国家都在竞争发展对非合作,针对这一状况,约瑟夫表示,只要基于双边合作基础之上,竞争并不是坏事。他说道,一个国家并不会刻意挑选伙伴,但一定要了解谁是自己最好的伙伴,比如,坦桑尼亚与印度是伙伴关系,但对坦桑来说,中国一直是最好的伙伴。他提出,在合作过程中,需要了解对方的动机,坦桑一直了解中国的出发点,这也是两国合作顺利进行的因素。

  此外,约瑟夫表示,在面向坦桑尼亚人的不同民意调查中,数据虽有不同,但中国一直位列影响力、好感度等方面的首位。据悉,2015年2月25日,业务覆盖非洲44国的民调机构《非洲晴雨表》(Afrobarometer)在坦桑尼亚发布了一份各国在坦影响力的调查报告。根据该机构在2014年8月26日至9月9日期间在坦桑尼亚不同省份对2386名成年人所作的样本调查(误差率不超过2%),中国的发展模式、影响力、经济实力、对坦援助效果等指标均位居前列。多达7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坦桑尼亚政治和经济的影响是“正面”和“非常正面”的。至少有35%的受访者把中国作为坦桑尼亚的发展榜样。这一结果是其他国家所不能比拟的。【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

责任编辑:罗宙蕊【收藏】
上一篇:中国外贸逆境当中韧性足
下一篇:动作频繁,对中国“抗议上瘾” 日本意欲何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