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杨一峰:不当老板当支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20 10:17: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丹寨县龙泉镇展良村,位于县城南郊,辖19个村民小组,全村人口3524人。

  过去,只要提到展良村,大家都会因其贫穷而摇头叹气。

  现在,展良村发展产业初具规模,产业有猕猴桃350亩、茶叶320亩、蓝莓120亩、草莓35亩、葡萄30亩,林下养鸡1万羽、蛋鸡场1万羽、创建3家农家乐等。

  2015年,展良村产业纯收入达300余万元,展良村有了大变样。

  展良村的蝶变,全靠不当老板当支书的杨一峰带领。

  杨一峰不当老板当支书的感人佳话,在县里家喻户晓。

  杨一峰未当村党支部书记之前,他曾是位“老板”,拥有驾校、酒吧、修理厂等实业,收入可观。

  但杨一峰每次回到村里,眼看村民仍很贫困,心里不是滋味,心中油然而生这样信念:“一人致富不算富,自己必须带领全村共同致富。”

  2013年底,杨一峰决定回村带领父老乡亲共同发展致富的申请,并向组织和村民谈了自己的内心想法和发展思路。

  2014年初,杨一峰当选了展良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从那时起,展良村在一步步地发展,从贫困村逐步向产业村蝶变。

  蝶变的开始,蝶变的过程,不像杨一峰当初想法那样一帆风顺,他经历了个别村民的讽刺、嘲笑、反对……但杨一峰始终不忘初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发展了一个个产业。

  产业发展需要土地,没有土地何谈发展。

  在农村,村民的传统农业思想根深蒂固,想让他们视同生命一般的土地流转出来,那如同要了他们的命。

  如何让村民同意和支持土地流转,这道坎,摆在了杨一峰和村两委班子的面前。

  杨一峰和村两委班子商议,一方面带领部分村民外出参观学习,让他们走出去,学习和借鉴县内外产业示范村如何发展,更新他们思想观念,促进他们积极支持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村干和党员带头流转土地,并挨家挨户与村民促膝交谈,说清说透村两委的发展想法和规划,动员他们积极参与。

  村民的思想工作一做就是整整3个多月。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展良村两委成功地流转到了所需土地,顺利地大力发展产业。

  思路决定出路,行动决定结果。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展良村探索创新出“支部+农户”“支部+党员”的“支部+”发展模式,发展了猕猴桃、茶叶、蓝莓、草莓、葡萄、林下养鸡、蛋鸡场、农家乐等,展良村的产业发展已初具格局,正逐步向蓬勃发展迈进。

  村民王阿窝流转土地最有感触,她说:“村里流转了我家的田地,我不仅能得到租金,还能优先到基地去打工,又能拿到另一份收入,还学到不少技术。”

  同样,村民杨胜江也是村里最先吃到农家乐“螃蟹”的村民,他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决定返乡创业,靠着自家两亩鱼塘,创建了鱼塘休闲垂钓和农家乐为一体的产业模式,现他每年能挣近20万元。

  今年春夏,展良村又在城南大道两侧发展了60余亩的草莓体验园,体验园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成为县城居民体验田园生活的最佳去处。

  如今,展良村拥有了产业,村民腰包开始“鼓起”,生活水平有了新变化。

  展良村又探索创新出民主议事、公开公示、审核监督的“三把锁”基层管理模式,锁住了优亲厚友、暗箱操作和贪污私分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遏制了农村违纪违法行为,促进了基层的民主和公正。

  正因展良村推行的 “三把锁”基层管理模式效果好,得到了《贵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报道,现“三把锁”基层管理模式已逐步在全县推行。

  当前,展良村正紧紧围绕“守住两条底线,用好两个宝贝,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要求,村两委不等不靠,发动村民筹集40余万元打造“飞凤山旅游路”,“飞凤山旅游路”集观赏杜鹃花、休闲娱乐、生活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度假产业。

  杨一峰对“飞凤山旅游路”自信满满,相信不出几年,展良村将会有更大的变化。

  当问及杨一峰不当老板当支书是否吃亏和后悔,他笑着说:“没有什么亏不亏和后悔,虽然我收入比以前少了很多,但展良村得到了发展,有了大变样,村民收入增加了,大家过上了好日子,我认为相当值得!” (潘皇权)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丹寨清江苗寨:开创了传统农耕文化体验游新篇章
下一篇:丹寨:帮助违纪干部走出低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