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苗族蜡染文化特展暨丹寨旅游推介会在北京开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21 10:25: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7月19日,千年窝妥—丹寨苗族蜡染文化特展暨丹寨旅游推介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开幕式上,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丹寨县委书记袁尚勇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刘蔚作旅游推介讲话。徐刘蔚代表丹寨县向北京市民族学校发放了蜡染传承基地牌匾,组织蜡染传承人进行了蜡染歌舞表演等,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现场观展并参与蜡染体验等互动活动。




丹寨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刘蔚代表丹寨县向北京市民族学校发放蜡染传承基地牌匾



丹寨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刘蔚在“千年窝妥—丹寨苗族蜡染文化特展暨丹寨旅游推介会”上作丹寨县旅游推介

 

 

  本次展览以丹寨县一件窝妥(蜡染衣)为线索,共展出中国民族博物馆馆藏丹寨县蜡染传承人代表作品50余件和融合现代时尚元素设计的蜡染文创产品50余件,展现了千年窝妥的古韵今风,以此追溯和感知苗族人悲壮而辉煌的发展印记。

  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穿越时空的想象”,以丹寨苗族窝妥上的漩涡形鸟纹和彩陶上的漩涡纹存在神秘的关联为起点,回望千年,探寻苗族人在北进、南撤和西迁的发展历程中一直传承的鸟图腾文化;第二部分,“百苗繁茂的史画”,重点展示了由贵州丹寨宁航蜡染有限公司组织该企业的27位苗族画娘,历时百天采用苗族蜡染传统技艺临摹完成的“百苗图”, 长80米、宽0.8米,作品由82幅画面组成,汇集了540个人物形象,生动展现了贵州苗族等民族农耕劳作、生产生活的场景;第三部分,“时间婉转的传奇”,集中展示蜡染传承人代表作品和蜡染纹样分析,整体体现丹寨苗族蜡染风格;第四部分,“点蜡生花的时尚”,展示时尚设计师、学生以及丹寨蜡染传承人专门为本次展览创新设计的作品,不同层面诠释蜡染的传统与时尚。




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昌平(前左二)在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丹寨县委书记袁尚勇(前右一)
丹寨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刘蔚(后左二)
丹寨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彭瑶(前左一)等陪同下参观展览

 

 

 

  展览的亮点是同时举办了丹寨特色产品市集,组织了十余家丹寨县特色产品企业以及非遗传承人进京参展,市民可以现场采购木姜子、折耳根、酸汤、有机硒米、茶以及银饰、蜡染、苗绣等特色产品。

  本次展览中国民族博物馆以“文创扶贫”为理念,一是以丹寨县政府为依托,组织开展蜡染传承保护扶贫项目;二是通过在国内外进行巡展,让蜡染作品走进博物馆、美术馆等艺术殿堂,提高蜡染技艺的社会影响力;三是通过展览凝聚优秀设计人才参与蜡染作品设计,提高作品艺术水准及市场性;四是搭建电商平台,进行蜡染优秀作品网络众筹;五是通过组织市集活动推介丹寨特色产品,吸引社会资源广泛参与。通过以上措施,逐步打造一条由当地政府、博物馆、时尚设计师、蜡染传承人、社会企业等多方组成的产业链,探索非遗保护可持续发展道路,多点互动助力民族地区扶贫工作。

  首展后,该展览将在国内有关博物馆继续进行巡展,向社会各界展示丹寨苗族蜡染文化。(姚琦 黄晓海 肖伟)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丹寨县举办民生资金监管平台业务培训会
下一篇:丹寨县干改村哈密瓜引种试种成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