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县农村群众2794户实现进城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15 11:13: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2年以来,丹寨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滇黔桂特困片区县,贫困人口2.1万,绝大部分居住在深山区和石山区。根据贵州省、黔东南州2012-2020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规划,积极落实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动员会和多次协调会,以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大力开展调查摸底动员,有力推进易地搬迁工作。截至目前,农村群众2794户12837人实现了进城梦。

  据悉,该县投入扶贫生态移民4.6亿元资金,修建了6个安置社区和安置点,建成了移民房5000套,并从银行贷款8亿元修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配套设置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垃圾站等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时,政府按照农村户口每人补贴7000元的优惠补助,搬迁户只需要筹集2至3万元钱左右,就可以搬迁到背靠县城、重点集镇和金钟经济开发区之间,方便群众就医、孩子上学和寻找就业的好机遇。

  为了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该县通过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移民群众的就业能力,引导和帮助移民群众转变就业方式,逐步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逐步实现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

  近两年来,县乡两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3期,培训移民1309人次,推荐到开发区企业就业739人次。同时,在开发区内设立农民工创业园,提供3年“零”费用创业场地,并给予“3个15万元”政策扶持,为移民群众营造了良好的致富环境,真正实现贫困村民搬出深山、移民进城的梦想。

  去年从扬武镇乌重村搬进来的老移民,王秀琴对这样的技能培训很上心。“以后不仅可以在家绣着卖钱,还可以绣在自己的衣服、包包上,走出去,多漂亮啊。”与妇女们专心做女工不同,东湖移民小区的男人们在适应了1年多的城市生活后,变得更加敢闯敢干。

  居住在小区高峰楼的59岁老人岑如洲便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从排调镇高峰村迁出后,岑如洲在同村人唐先亮开办的家政装饰公司找了一个活,月收入1200元。排调镇高峰村岑如洲说:“像我这样原来在田土里刨一年也赚不到几个钱的老人,进城后能月收入上千,够知足了。”

  去年5月,岑如洲得到了县住建局、移民局、残联、工商局等单位以及排调镇党委、政府的联合帮助。他与13名一起移民的残疾人成立了丹寨县宏峰残疾人食品专业合作社,利用高峰村的辣椒、八月笋、水,在移民小区制作原生态金秋笋酸,现在已开发了3个品种,生意还不错,日子越过越甜蜜。(杨新量)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丹寨:特色中药种植助农增收(组图)
下一篇:丹寨:“清廉手机报” 周周敲警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