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力争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04 09:51:09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为切实做好造林绿化工作,近日,贵州省政府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造林绿化工作力争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格控制森林消耗。到2020年,力争全省森林面积达到1584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

  意见提出,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同步推进荒山造林、农村四旁植树和城镇绿化,着力增加森林植被,着力治理水土流失,着力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提升森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贵州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意见明确,继续实施《贵州省县乡村造林绿化规划(2014—2017年)》和《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将 1042万亩宜林荒山全部造林绿化,完成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256万亩。在此基础上,2016年—2020年,实施25度以上坡耕地和重要水源区15 —25度坡耕地退耕还林和调整种植结构1956万亩,力争经果林、用材林造林达到80%以上。同时,开展农村四旁植树和城镇造林绿化,城镇绿化率达到 40%以上。

  为完成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的目标,意见提出,实施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绿化宜林荒山。对宜林荒山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方式,主要培育防护林和用材林,增强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改善生态景观效果,兼顾经济效益的发挥。对符合国家现有政策的256万亩非基本农田陡坡耕地,采取人工造林方式,主要培育特色经果林。

  同时,扩大退耕还林调整种植结构,加快发展山地绿色经济。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集中连片栽培木本油料、木本中药材、精品水果及林化工原料等特色优势经果林,实行林草、林粮、林药、林菜、林畜、林禽、林游结合,大力推进林下套种套养,大力发展林业生态旅游,扩大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增收能力,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此外,还提出要开展城乡绿化美化,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以市县财政和社会投入为主,以省级专项补助为辅,在城镇建成区、农村四旁、产业园区、交通沿线开展植树,建设园林城镇、美丽乡村、绿色园区和绿色通道。既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产业发展,又为提高森林覆盖率拓展空间。(本网记者 程曦 实习生 陈夕梅)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公布 贵安遵义玉屏湄潭入选
下一篇:贵州省2000多座加油加气站将开展3个月安全检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