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今冬贵阳30年来最冷? 气象专家辟谣:这样的预测不靠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21 10:29:57  来源:贵州都市报  


  昨天,大雾一早上岗,原以为朋友圈里各种“晒雾”,可一条《贵阳可能遭遇30年最冷冬天》刷爆了屏。文中分析,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冬贵阳会非常寒冷,但如此“冻人”的预测并非出自气象部门。那么,这一结论从何而来?省气象局专家解析,这样看似缜密的预测其实并不靠谱。

  30年来最冷冬天全国通用?

  昨天,一条《贵阳可能遭遇30年最冷冬天》热传微信圈。文章大致意思说:“由于今年发生了1950年以来最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气象学家预测今年冬天将面临极端的严寒气候。”文中配上“10月9日四川峨眉山开始下雪、威宁10月10日下雪、10月12日云南丽江开始下雪”,以及贵阳今夏为15年最“冷”的夏天等案例加以辅证。于是得出结论:“据称,大气环流在10月中旬的调整、冷空气活动的加强,是北半球中高纬地区遭遇寒潮和暴风雪袭击的直接原因。受到强冷空气的影响,今年贵阳将迎近30年来最冷的冬天!”

  根据该文的说法,如此寒冬应该不止贵阳。于是先“百度”一回。结果吓一跳,这条“30年来最冷冬天”一文也出现在全国多个城市,也就是说文章传到哪里,地名就改到哪里。其中所发布内容、图片一样,连标题都雷同。

  气象专家:如此推测不靠谱

  是否如文章所说,还是找气象局的专家们把把脉。

  贵州省气象局气象专家看完此文表示:首先,气象部门从来没有做过如此预计。气候预测是严谨的,不能通过几次的降温就做出如此推测。这类的推测看似缜密其实漏洞百出。要说这个传言的根本是说现在的厄尔尼诺年份,厄尔尼诺是指太平洋中东部海洋表面温度持续异常增温的现象,厄尔尼诺年对我国的影响主要是夏季南方多雨北方干旱,冬季出现暖冬。相反,拉尼娜事件发生时,我国温度下降,往往出现冷冬气候。2008年是拉尼娜年,对应较冷的冬天。但仅仅根据这些判断都是不严谨的。更不要说,每个城市都复制一个天气。

  专家说,大家都知道天气预报越近越准确,因此气象部门只会对地区内的天气进行短期预测及发布,并通过大量的计算分析才可得出。而要判断冬季是偏冷还是偏暖,需要在整个冬季结束后,对冬季天气情况进行统计,才能得出结论。

  相关链接

  贵阳本周持续好天气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贵阳依旧主打晴好天气。最高气温在24℃左右,最低气温在14℃左右。气象部门建议:本周天气较好,昼夜温差在10℃左右,请注意适时增减衣物。同时请做好秋耕秋种以及水稻收晒的管理工作。

  作者:赵晓娅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前三季度贵州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13.48元
下一篇:贵州2015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