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六盘水市精准约谈309名“问题”党员干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09 10:02:15  来源:贵州日报  


  “市商务和粮食局副局长万昌思,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被严肃查处”。这是六盘水市纪委近日发出的一则通报。

  约谈后“丢官”,万昌思成了当地的“名人”。今年8月,六盘水市纪委掌握其涉嫌受贿问题线索后对其约谈,敦促其主动说清问题,争取从宽处理,但万昌思坚决予以否认。事后,为规避组织调查,万昌思将受贿款退还给行贿人,要求行贿人出具收据,并将退款时间提前,妄图掩盖受贿事实。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机关算尽也难逃党纪国法惩处。

  划“红线”敲警钟,拉“袖子”早提醒,压“担子”强震慑,六盘水市把约谈作为挺纪在前的有力抓手。通过对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清理、大排查,梳理出适宜通过约谈方式进行处置的问题和对象,逐件逐人开展“精准约谈”。截至目前,市、县两级针对问题线索共约谈党员干部309人,115人主动报告自身存在的违纪问题127条。

  一人一个约谈方案、一套谈话提纲、一份“签字背书”,防止约谈变成“空谈”。该市明确,被约谈对象要对谈话内容作出书面承诺,并装入廉政档案备查。通过精准约谈,促使“问题”干部知纪明纪,迷途知返,让问题线索“挂账销号”。

  “根据我们掌握的问题线索,有对你的一些反映,根据党内监督规定,请你如实向组织说明。”该市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市委“五人小组”其他成员以身作则,共约谈16名市管干部。各县区党委和市直部门及时跟进,认真组织开展约谈,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负责、横到边纵到底的约谈体系。

  挤掉“水分”,晒出“干货”。约谈突出问题导向,指出被约谈对象存在的“病症”,逐个“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做到治“病树”、正“歪树”。讲政策、找问题、提要求,既有教育警示,也有批评希望,促使被约谈对象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避免出现“一查就是大案要案,一查就得移送司法”的现象。根据约谈情况,立案查处一批,组织调整一批,警示教育一批,督促整改一批,实现了对“问题干部”的挽救震慑。

  坚持区别对待,宽严相济。对主动说清违纪问题、上交违纪所得的,从轻从宽处理;对仍不警醒、企图蒙混过关,不如实交代违纪行为、对抗组织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强化约谈震慑。目前,在已约谈的309人中,警示提醒、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261人;正在初核33人;转立案从轻处理15人。

  约谈中,不少同志痛哭流涕,感受到组织的严管就是真爱,向组织表达心声,“感谢组织给我这个主动认错、交代问题、改过自新的机会,感谢组织挽救了我和我的家庭,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六盘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集智表示,“大约谈”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教育警醒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作者:黔清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省政府出台相关实施意见 农民工将纳入公积金实施范围
下一篇:贵州:村官“充电”共谱电商助农新篇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