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搭建中国农业云 力争让农民不再担心种出来的东西卖不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8-18 14:26:16  来源:贵州商报  


  近日,“定安万亩芋头滞销跌至一元一斤”的消息被网络广泛转发,当地由于市场供过于求,往年抢手的富硒芋如今少人问津,农户心急如焚。与此同时,陕西多地油桃烂在地里无人问,安徽百吨粮不达标,粮库拒绝收购等事件相继发生。

  其中,部分农产品的滞销窘况通过义卖的方式得到了缓解,还有的地区则是依靠政府补贴弥补了部分损失。

  如果种植户能提前预知近期市场需要种什么?需要多少?销往何处?又何愁卖不出去。一个月前,在贵州上线的“中国农业云大数据”就可根据农田、耕地、种植、养殖、需求等数据分析出近期市场需求,让农民第一时间掌握资讯,做到市场需要什么种什么,市场需要多少种多少。

  -农民盲种增收难大数据分析来帮忙

  贵州华夏中璟集团董事长刘德富是《中国农业数据云》项目的负责人。据他介绍,现阶段,多地农业都存在无市场信息、无产品信息、无数据信息等问题,农民多是凭感觉盲目跟风多种、少种、乱种、误种,造成农产品要不产量过剩没销路烂在地里;要不供不应求,价格被抬高。

  与此同时,产品及原材料的种植养殖方式、生产加工环节不透明,部分产品存在农药、催生剂、激素、化肥、添加剂等过剩情况,使得食品安全保障也引发了人们的忧患。

  如何为上述问题寻求良好的解决方案,大数据是一项不错的选择。

  -农业云半年覆盖贵州提供最全面农业资讯

  刘德富认为,农业科研和生产活动每年都在产生大量数据,包括生产过程数据、农业资源数据、农业生态环境数据、农产品与食品安全数据、农业装备与设施监控数据、各种科研活动产生的数据等。“这些数据的集成,可以调控农业生产,还可以记录分析农业种养过程、流通过程中的动态变化,通过分析数据,制定一系列调控和管理措施,使农业高效有序发展。”

  2015年7月16日,由该公司建立的《中国农业云大数据》项目在贵州正式上线。刘德富介绍,该项目是由33朵省级云和若干市级云、县级云组成,其海量的存储能力和强大的云计算能力,可每秒并行处理超过20万条信息。每朵云的主要职能是负责把各地的农田、耕地、种植、养殖、需求、供应、交易、出口等数据进行收集汇总,通过云计算分析后统一发布,根据需求对土地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

  让种植、养殖户第一时间知道市场当前需要什么、需要多少、该种什么、该种多少、该产什么、该产多少,彻底杜绝以往传统盲目跟风的多种、少种、乱种、误种的现象发生,真正做到市场需要什么种什么、需要多少种多少,将中国农业推向一个全新的数据化时代。

  举例说明,“农业云”平台会根据每一块农民的土地土质、植被、海拔分析出适合种植哪些作物,又通过五湖四海收集到的信息,预估判断其市场前景,综合种种推论出适不适合种植。

  刘德富透露,贵州是《中国农业云大数据》的中心,目前“惠水云”已经搭建完毕,当地农户登陆平台后即可看到市场需求,懂得有的放矢。下一步,他计划在半年内将“农业云”项目覆盖全贵州,2年内覆盖全中国。

  -网络菜市场搭配农业云省却中间商直营售到家

  计划用2年时间用数据“称霸”中国农业市场的刘德富,是一名1984年出生在贵州六盘水的年轻人。

  他称,自己的野心不仅仅止于农产品的信息采集与发布,最终目标是建成“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智能物流+观光旅游”,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种、养、收、加、销、送、旅”的全新智能生态农业综合体。

  公司发放种子、化肥给农户,全程通过线上卫星视频追溯监管中心进行实时观看监督管理和线下基地技术、管理人员现场监督管理,待农作物成熟后,以1-3倍价格收购,减去所有中间商环节,统一完成定单和配送,真正为老百姓做到省时、省力、省心、省钱。

  这种颠覆传统菜市场的电商行为,刘德富认为“钱”途无量。“以数据为基础,电子商务为载体,消除了没有销售渠道、信息不通、渠道不畅等带来的种种问题,从农业生产源头到餐桌,保障食品安全,降低家庭开销,增加农民收入。”他信心满满,打算在全国31个城市推销这种“双加模式”,从而成为中国的蔬菜电商大王。而现在惠水县已有几百农户和他签订收购协议,更使得他“离梦想又进一步”。

  作者:郑兴城 刘丹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漂”如何变“贵定”?贵阳国家高新区论道
下一篇:贵惠大道临时排水系统生效 暴雨后沙场段无积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