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获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8-15 10:26:12  来源:贵阳日报  


图为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资料图片)

  继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后,近日,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获科技部批复。

  记者8月14日从贵阳市工信委、市科技局获悉,今年5月27日,《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通过专家评审;7月15日,科技部批复支持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建设。根据《总体方案》,试验区以贵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综合保税区和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为核心区,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根据总体目标,到2020年,要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服务示范基地和产业集聚发展的“中国数谷”,探索出西部欠发达城市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与数据智慧融合发展综合示范样板,通过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的规模达到5000亿元。目前,贵阳已将试验区建设定位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门机构,强力推进建设。

  根据《总体方案》,遵循“基础构建、集群聚集、创新突破”的发展路径,试验区以2015年、2017年和2020年为主要节点,分三个阶段规划发展——

  2014年至2015年为基础构建期,通过聚集一批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服务企业和软硬件配套企业,初步建立以大数据应用为基本业态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100亿元,引进和培养2000名大数据产业高端人才

  2016年至2017年为集群聚集期,通过引进或培育30家大数据龙头企业、500家创新型大数据企业,形成以数据服务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模式,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引进培养5000名大数据产业高端人才

  2018年至2020年为创新突破期,通过推动大数据服务、云计算服务、物联网服务、移动互联网服务的融合协同发展,将试验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全国有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吸纳就业20万人。

  围绕试验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大数据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计划、大数据推进深化政府改革计划、大数据促进社会治理创新计划是建设的重点方向;网络基础与端产品制造平台建设工程、数据聚合与管理平台建设工程、数据保护与安全平台建设工程、数据交易与开放平台建设工程、数据应用与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将是建设试验区、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的重要抓手;率先推行政府行政管理创新、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等大数据创新试验十大举措,将是统筹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内容。(谢江林)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首台自助贷款机运行 农户“贷款像取钱一样方便”
下一篇:贵州省工会筹资两千五百万元助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