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商务部门设“卡” 解释权归企业所有,打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5-19 13:35:28  来源:贵州都市报  


  美容卡健身卡游泳卡购物卡等等,都属于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昨日,省商务、工商部门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领域的管理培训会上表示:我省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行企业,须在6月30日前到商务部门备案。不记名卡单张卡内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记名卡不得超过5000元,记名卡不得设立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

  发卡6月30日须备案

  “美容卡健身卡游泳卡购物卡等等,都可看作是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工作人员说,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是企业发行的,仅限于在本企业或本企业所属集团或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内兑付货物货品或服务的预付凭证,包括以磁条卡、芯片卡、纸券等为载体的实体卡和以密码、串码、图形、生物特征信息等为载体的虚拟卡,虚拟卡主要是网络零售企业发行。

  “今年6月30日前,发卡企业必须备案。”该工作人员表示,凡我省行政区域内注册的,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在我省境内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应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到商务部门备案,全省所有发卡企业必须在今年6月30日前办理备案,办理备案不收取任何费用。

  省商务厅总经济师黄筑筠说,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备案能有效防范防信用风险、促进反腐倡廉,同时能有效防范市民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单张卡最高限额5000元

  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规定,不记名卡单张卡内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充值后不得超过规定限额。

  根据规定,个人或单位购买记名卡、或一次性购买1万元以上不记名卡,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要求购卡人及其代理人出示有效身份证,并存留购卡人及其代理人姓名或单位名称、省份证件号码和联系方式。记名卡不得设立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单用途卡尚未激活,不应计入有效期。

  “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如按依法收取卡类服务费用,则应在办卡章程或协议中说明。”该工作人员说。

  不备案最高罚款3万元

  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工作人员特别强调,企业不备案,商务部门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的,处以1万元到3万元罚款。或应购卡人要求签订协议的发卡企业,经责令限期不改的,也可能面临1到3万元的罚款处罚。

  工商提醒

  不允许“解释权归企业所有”

  省工商局市场合同处处长代守兰提醒消费者理性持卡消费。现在很多行业都在搞单用途预付卡,先让消费者存钱办卡,因为办卡一般有优惠,即使没有优惠,但刷卡消费确实方便。单用途卡一般有定量的就是有多少次消费、定时的在多少时间消费、定额的消费多少金额,消费者在购卡时一定要理性,考察企业是否诚信有无实力,大企业不用说,一般小店小企业就得留心,不要卡未到期店面消失企业失踪。

  工商部门主要对合同备案进行监管,尤其是格式合同,对合同中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条款,是坚决不允许的。

  提醒消费者在购卡时要注意发卡者提供发卡协议或合同,对合同所谓“解释权归企业所有”,是坚决不允许的。消费者在持卡消费中权益受到侵害,可向商务部门12312或工商部门12315举报投诉。

  作者: 罗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启动“锦绣计划” 促进少数民族绣女在家就业
下一篇:从国外订大麻 通过QQ微信卖 六盘水6人团伙落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