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打破“铁饭碗”贵州聘任制公务员还有吸引力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18 09:42:24  来源:多彩贵州网  

  今年4月,经国家公务员局批准,同意贵州省在贵阳市、遵义市、贵安新区的7家聘任机关筛选确定了8个聘任职位,开展首次聘任制公务员试点。近日,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向媒体公布,今年贵州省将首次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确定在贵阳遵义及贵安新区公开招聘8个职位。

  聘任制意味着公务员的“铁饭碗”将被打破,公务员“终身制”将有望提速变成“合同制”,同时聘任制还能降低机关用人成本,有利于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但同时,对于在“铁饭碗”面前“挤破头”的人来说,聘任制公务员还有吸引力吗?聘任制公务员的待遇如何?聘任制是否意味着公务员的门槛降低了?针对这些问题,贵州省公务员局进行了详细解答。

  公务员有哪些任用方式?

  贵州省公务员局:按照我国现行干部任用制度,公务员职务的任用方式有三种,即选任制、委任制和聘任制。“从数量上说,我国绝大多数公务员是通过委任制的方式获得职务的,选任制和聘任制的公务员只占很小部分。”

  选任制是指通过选举产生的方式来确定任用对象的任用方式。选任制公务员是指按照法律和有关章程规定选举担任公务员职务的公务员。例如,中国******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委和书记、副书记;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人员等。

  委任制是指由任免机关在其任免权限范围内,直接委派工作人员担任一定职务的任用方式。依据《干部任用条例》和干部管理权限,委任制公务员由任免机关依法决定任命担任一定的职务。“我国绝大部分公务员职务实行的都是委任制。”

  聘任制公务员是指按照公务员法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通过公开招聘或直接选聘到机关一定职位从事公务活动、依法履行职责的公务员。聘任机关依据《公务员法》、《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和聘任合同对聘任制公务员进行管理。

  此次贵州省聘任制公务员的聘期有多长?聘任期满后是否会续聘? 薪资水平如何?

  贵州省公务员局:《公务员法》、《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明确规定:“聘任合同期限为1年至5年”。根据贵州省7家聘任机关的工作需要,此次聘任制试点8个聘任职位中,除贵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高级规划主管职位的聘任合同期限为5年外,其他7个聘任职位的聘任合同期限均为3年。

  “聘任制公务员的任期明确。聘任期满,任用关系自然解除。”根据工作需要,经双方同意,可以再签订聘任合同进行续聘。

  另外,贵州省首次招聘的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协议年薪制,主要是根据聘任职位所需专业水平和所承担任务的重要程度,综合考虑国内市场同类专业技术人员的薪资水平等因素制定的。

  贵州省为什么要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

  贵州省公务员局:此次聘任制试点工作其主要作用和意义有三:其一,当前全省正处于后发赶超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此时开展首次聘任制试点工作,可以更好地展现贵州“招才引智”的决心和“招贤纳才”的诚意,展示贵州在“健全完善用人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上的积极姿态,进一步助推贵州引才聚才。

  其二,2015年是贵州省全面深化改革之年。聘任制作为公务员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此时开展试点,可进一步深化我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拓宽贵州省党政机关的选人用人渠道,不断满足我省部分机关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实际需求。

  其三,开展聘任制试点工作,可以为贵州部分党政机关引进一批急需紧缺、高端特殊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为贵州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贵州在聘任制公务员公开招聘中有何吸引力?

  贵州省公务员局:贵州在聘任制公务员公开招聘工作中具有发展平台、服务机制、生态环境三大独特优势:一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已步入后发赶超的快车道,为各类人才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平台和载体,各类人才一定能在贵州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二是贵州进一步加强人才服务工作,优化人才发展软环境,建立了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在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让各位到贵州工作的人才无后顾之忧,能够心无旁骛地投身事业、专心工作、发挥才干;三是贵州生态良好、资源丰富、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宜业宜居的多彩之州、生态之州、宝贵之州。

  此次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如何开展?

  贵州省公务员局:去年6月,依据《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贵州省着手研究试点工作,将贵阳市、遵义市、贵安新区确定为试点地区。经过严格筛选,贵州省公务员局确定了7家聘任机关的8个聘任职位。

  去年12月,国家公务员局正式批复同意我省贵阳市、遵义市和贵安新区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目前,贵州省已面向社会发布了招聘公告,正在积极做好报名、笔试环节的准备工作。

  此次我省聘任制公务员的公开招聘步骤有哪些?历时多长?

  贵州省公务员局:4月上旬至5月上旬发布招聘公告;5月上旬至中旬网上报名;5月中旬笔试;6月中旬面试;6月中旬至下旬考察;7月中旬安排体检;8月上旬办理审批和聘用手续。整个公开招聘的过程大概历时五个月左右。(李柏杉)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122位专家获得2014年度政府特殊津贴
下一篇:贵州下发清单力争2017年医药产业总产值达800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