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解放军驱离“误闯”南海中国岛礁美军轰炸机(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21 09:1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国国防部证实,美军两架B-52轰炸机于12月10日执行例行飞行任务时,其中一架“无意”飞进了中国在南海的固有领土华阳礁上空2海里范围内。这是美国轰炸机2013年11月26日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第二次飞入中国领空。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就美军机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空域答问时说,中方再次敦促美方认真反省、纠正自己的错误,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任何类似危险、挑衅行动,停止任何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影响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回应称,中国军队对美军机活动保持了严密监视。守礁部队高度戒备,对美军机予以警告驱离。

  洪磊说,对于美国军机当日的活动,中国军队一直保持严密监视和高度戒备,并对美国军机进行了警告驱离。他说,中方严肃对待上述事件,并已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美方表示,将对美国军机进入有关空域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洪磊强调,中方一贯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世界各地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以航行和飞行自由为借口侵犯中国主权、损害中国安全利益。“我们再次敦促美方认真反省、纠正自己的错误,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任何类似危险、挑衅行动,停止任何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影响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他说。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回应称,12月10日凌晨,美军两架B-52战略轰炸机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空域。中国军队对美军机活动保持了严密监视。守礁部队高度戒备,对美军机予以警告驱离。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连续派军用舰机赴南海有关海空域炫耀武力、制造紧张局势,还派遣战略轰炸机抵近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空域,严重危及中方岛礁驻守人员及设施安全,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美方的所作所为是一种严重的军事挑衅行为,促使南海地区局势复杂化,甚至军事化。我们要求美方立即采取必要措施杜绝此类危险行动发生,不要影响破坏两国两军关系。

  针对美方挑衅行动,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和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综合央视、新华社

  新闻背景

  美国将调查轰炸机飞入南海岛礁领空事件

  《华尔街日报》1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当天称美军两架B-52轰炸机于上周执行例行飞行任务时,其中一架“无意”飞进了中国在南海的固有领土华阳礁上空2海里范围内。报道称,这两架B-52是于12月10日飞临华阳礁上空的,当时中国军队一直在密切监视这两架轰炸机,并对他们发出了警告。

  五角大楼发言人比尔·乌尔班辩解称,上周的B-52飞行计划完全是计划之外的,“并没有飞到南海岛礁12海里内的想法”。他同时证实美国方面正在对相关事件展开调查。

  新闻内存

  美国海军11月

  频繁在南海出没

  美国海军近期在南海也是活动频繁,今年10月27日“拉森”号导弹驱逐舰闯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内航行,中国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也提醒美军小心擦枪走火。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10月27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时说,美方不顾中方近来多次严正交涉和再三劝阻,派“拉森”号驱逐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此举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危及礁上人员和设施安全,是对中方的严重挑衅。中方对美方上述行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吴胜利在10月29日晚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海军上将视频通话时指出,美方的这种行为威胁了中国主权和安全,损害了地区和平稳定,极具危险性、挑衅性。中国海军舰艇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多次运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对美舰进行了提醒警告,但美舰依然置若罔闻。吴胜利指出,如果美方继续进行这种危险的挑衅行动,双方海空一线兵力之间极有可能发生严重紧迫局面,甚至擦枪走火。希望美方珍惜中美海军之间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这起事件之后美国未再派军舰闯入中国岛礁附近,但这段时间美国在南海的活动依旧频繁。根据美国海军官方网站的公开报道,11月5日,“西奥多· 罗斯福”号航母和有“闯岛前科”的“拉森”号驱逐舰在南海并行;9日,“拉什莫尔山”号船坞登陆舰在南海庆祝美国海军陆战队成立240周年;10日,正在亚太执行为期16个月轮换部署的“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在南海测试起降“海鹰”直升机;11日,母港位于横须贺的“菲茨杰拉德”号“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在南海巡逻;15日,“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也在南海出没……据《环球时报》

  链接

  美两架轰炸机

  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

  2013年11月底,美军发言人斯蒂夫·沃伦上校称,美军两架B-52远程战略轰炸机在11月26日凌晨进入中国新设立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并且飞越中日有争议的东海岛屿,事前没有知会中国。美方称,这两架轰炸机由关岛美军基地起飞,属于一次计划已久的演练,飞机上并没有装载武器,也没有其他战机护航。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美国15岁黑人男孩为3名女孩挡子弹 不幸遇害
下一篇:普京:俄情报部门2015年挫败逾30起恐怖阴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