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布隆迪政变宣告失败 总统谋求三连任遭谴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5-17 00:37:12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布隆迪前情报局长戈德弗鲁瓦·尼永巴雷发动的军事政变15日宣告失败,几名政变头目被支持总统的政府军逮捕或追捕。

  总统出国后起政变

  布隆迪总统皮埃尔·恩库伦齐扎13日前往坦桑尼亚参加东非共同体首脑峰会,准备讨论布隆迪国内局势。他离开首都布琼布拉数小时后,尼永巴雷宣布发动政变,“推翻”恩库伦齐扎政权。

  恩库伦齐扎当天打算乘机回国,但因机场关闭不得不折返坦桑尼亚。不过,在总统府14日宣布恩库伦齐扎已经回国后,持续不到两天的政变戏剧性终结。

  政府军当天击退政变军人争夺国家广播电台的两轮攻势。由于布隆迪的主要私人广播电台和最大的一家独立电视台在混乱中已经停播,攻克国家电台和电视台被视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尼永巴雷和恩库伦齐扎均通过电台发布消息。

  布隆迪警方一名高官说,攻击国家广播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大楼受挫后,政变军人陷入混乱。政变军人“二号人物”、前国防部长西里尔·恩达伊鲁基耶说,他们面对军方支持现政权的“压倒性决心”。

  反叛者希望不被杀

  政变失败后,尼永巴雷接受法新社电话采访时说,希望自首,支持总统的政府军正向他逼近。“我们决定投降……希望他们不会把我们杀了。”

  政变军人发言人韦农·恩达巴内泽证实,政府军正在捉拿尼永巴雷、恩达伊鲁基耶和其他政变头目,他们决定投降。“我们决定自首,我们已经缴械并告诉安全部门,我们已经没有武器。”法新社报道,恩达巴内泽说完这番话几秒钟后被捕。

  总统发言人热尔韦·阿巴耶霍15日说,政变军人中已有一名警察将军和两名陆军将军被捕,包括恩达伊鲁基耶;尼永巴雷“依然在逃”。

  总统谋求三连任遭谴

  尼永巴雷发动的军事政变招致国际社会谴责。尽管反对恩库伦齐扎谋求连任总统,美国声称,恩库伦齐扎目前仍然是“合法总统”。

  消息人士介绍,尼永巴雷在国内颇有声望,先前还出任过布隆迪驻肯尼亚大使以及情报部门负责人。由于反对恩库伦齐扎谋求连任总统,他今年2月被解除情报部门负责人职务。

  尼永巴雷宣布发动政变时表示,自己无意谋求担任总统,而是希望“让选举环境恢复和平和公正”。

  布隆迪定于6月26日举行总统选举。根据宪法,总统由普选产生,任期5年,可连任一次。恩库伦齐扎2005年由议会选举出任总统,2010年通过公民普选获得连任。今年4月,执政党保卫民主力量第三次推举恩库伦齐扎为总统候选人,引发争议。非洲联盟、欧洲联盟和美国等谴责恩库伦齐扎谋求连任,认为此举违宪。

  从4月26日开始,抗议者在布琼布拉举行示威,数度与警方爆发冲突,迄今已造成2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数以万计民众逃往邻国。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埃及法院判处被罢黜的前总统穆尔西死刑
下一篇:为给电子产品充电,很多朝鲜家庭装便宜的太阳能板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