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日本研究人员为保护鳗鱼 首次探明该鱼类的生活行为模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22 10:48:41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本人爱吃鳗鱼,但近年来日本鳗鱼的数量却在不断下降。为了研究鳗鱼的生活习性并保护鳗鱼,日本研究人员给一些鳗鱼带上超声波发射器。结果发现,它们在白天沉入深海,夜晚才上浮到浅海活动。

  日本水产综合研究中心等机构研究人员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研究小组给11条野生鳗鱼和5条养殖鳗鱼装上超声波发射器,将它们放入海中后进行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野生鳗鱼在日出约1小时前就开始潜向海洋深处,白天在500至800米深的深海活动。白天日照强度越高,鳗鱼活动的位置就会越深。而随着太阳的落山,鳗鱼开始上浮到水深150至300米的浅海活动。但养殖的鳗鱼却没有这种行为。这是首次探清日本鳗鱼的行为模式。

  研究小组认为,野生鳗鱼在白天为了躲避天敌而潜到较深位置,但深海水温很低,所以在夜间又游到了比较温暖的浅海。

  鳗鱼活动的这种规律性可用于推算其洄游路线。因为根据鳗鱼在海中深度数据的变化,可以判断日出和日落的时刻,进而推算出其所在地点的经纬度。日本鳗鱼常跋涉数千公里到远洋产卵,了解其洄游路线有助于保护它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已在去年将日本鳗鱼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记者蓝建中)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女子吃汉堡发现半只蟑螂 另外半只已吞下肚
下一篇:日本磁悬浮列车再次更新世界纪录 试验时速603公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